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第四代核电要来了,中国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规划明年并网发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0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正在建设中的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将在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与此同时,中国核电(601985,股吧)企业正在把这种第四代核电技术推向海外市场。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其中,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亦被提及。

《规划》 在第四章实施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中指出,重大科技项目是体现国家战略目标、集成科技资源、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第一点的“深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到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说:突破CAP1400压水堆屏蔽主泵、控制系统、燃料组件等关键技术和试验验证,高温堆蒸汽发生器、燃料系统、核级石墨等关键技术设备材料和验证。

《规划》要求,2017年,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CAP1400示范工程力争建设完成。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技术研发、试验验证、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设计、建设和服务全产业链。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6月20日正式对外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显示,在先进核电装备领域,共涉及先进大型压水堆、高温气冷堆 、快中子反应堆 、模块化小型堆 、核燃料及循环利用等五个领域。该方案是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

高温气冷堆目前在全球尚无商业运营的经验。因此上述方案提出,要“依托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福建霞浦 60 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工程及后续项目,推动高温气冷堆关键装备的试验示范和产业化”。

所谓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即《规划》中提及的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由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与运营管理。该公司由华能集团、中国核建集团、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于2007年1月共同组建。

中国核建集团官网在7月7日公布一则题为《院士专家:加快推进高温气冷堆产业化》的消息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关键设备制造与现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按预期并网发电。

消息显示,7月6日,在中国核建集团、中国核学会共同组织的高温气冷堆“院士专家行”活动中,杜祥琬、王大中、黄其励、叶奇蓁、倪维斗、赵文智、欧阳晓平7位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高温气冷堆不仅是中国产学研结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而且是政府、企业、高校与行业各方协同效应的体现。高温气冷堆具备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优势,中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关于高温气冷堆,中国核电主管部门官员亦作出了鼓励推进的类似表述。

中国核建集团官网显示,7月8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该公司调研时表示,中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提升基础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努尔·白克力表示,要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做好技术优化、商业推广工作,保持在高温气冷堆领域的领先优势。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官网显示,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以中国已建成投运的清华大学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为基础,将把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这一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是世界首台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商用核电机组。

院士专家们还称,高温气冷堆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选项,应加快推进国内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电站的落地,向全球提供参考示范,通过推动高温气冷堆技术“走出去”为中国核能产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除了华能,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也看上了高温气冷堆。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核建官网显示,7月15日,中国核建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在京签署了《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两家企业在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推广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因为这有助于该技术“立足国内、走向海外”。中国广核集团是国内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其他两家是中核集团和国家电投。

中国核建集团上述消息显示,该公司在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产业化推广方面,已经进行了十余年的相关工作。在国内市场方面,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浙江、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市不同程度完成了厂址踏勘、普选、初可研等工作。而作为高温气冷堆海外推广责任主体,中国核建集团与沙特、阿联酋迪拜、南非、印尼等国家签订了高温堆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巴基斯坦、伊朗、吉布提、巴西、东盟等国家与地区建立了联系。

在上游的高温气冷堆的设备制造方面,记者注意到,自称“在高温气冷堆的工程建设和项目推广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中国一重(601106,股吧)在8月5日公布消息说,当天,公司与中国核建集团在京就高温气冷堆项目开发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一重与中国核建集团在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中国一重称,签约仪式前,双方围绕高温气冷堆设备制造、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合作等具体合作内容达成了共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