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英媒:中核集团将参股英核电项目 从中广核手中收购一半股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将持有计划中的欣克利角核电站的部分股份。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8月7日报道,中核集团原则上同意,如果英国批准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该公司将买入中国持有股份的一半。中国持有约33%的股份。

报道称,中核集团的前身是中国的核工业部。该集团不公布详细的财务和活动报告,不过该公司官网自称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研制出中国的原子弹、氢弹与核潜艇,也是中国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

根据拟定的协议,法国电力公司将为英国建成首座新型核电站。由于兴建与融资成本达到180亿英镑(1英镑约合8.71元人民币),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达成协议,由后者提供第三方融资渠道。

中广核同意将一半股份出售给中核集团——英国批准欣克利角合同后,这一协议才会生效,而出于成本与安全考虑,该项目仍在接受唐宁街10号的审查。

报道称,中国的公司认为借助欣克利角项目可以打入英国市场。根据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签订的一项协议,欣克利角项目结束后,中广核将以该公司与中核集团研制的“华龙一号”反应堆为基础,在埃塞克斯郡布拉德韦尔修建一座核电站。

作为中国财团的领军者,中广核并不直接与媒体打交道,而是雇用公关公司博然思维咨询公司。

在一篇声明中,该公司说:“中广核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不披露详细的财务报告。”该公司还说,“中广核唯一的兴趣是……通过向英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能源获取合理的回报”。

在被问到在没有详细的财务与核安全报告的情况下,英国政府对这两家中国企业进行了哪些检查时,英国商务部的发言人说,两家企业在英国都会受到“严格的管控”。

法国电力公司的发言人说,该公司与中广核长期合作,很信任这家公司。

报道称,虽然中国不公布详细的辐射数据,但中核集团确实拥有出色的安全记录。该公司2014年的社会责任报告说,该公司“创造了近100堆年安全无事故的运行业绩”(1堆年相当于核电站中的1个反应堆运行1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