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媒:英新首相暂停欣克利角核项目或源于幕僚长一篇博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0 | 来源:环球网

在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中法投资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被推迟。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9日对新政府的决定进行“辩护”说,“这一决定是关于一个巨大的基建项目,新政府对其仔细考虑是正确的”。而有英国媒体认为,首相联席幕僚长蒂莫西作为英国最具政治影响力的角色之一,新政府暂停欣克利角项目的决定可以追溯至他的一篇博文。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0日报道称,伦敦方面表示,英国与中国的合作内容广泛,从全球经济到国际议题。“我们会继续寻求与中国有牢固的(合作)关系。”这名政府发言人还说,英国一直是一个外向和有全球视野的国家,英国对商业是开放的。

至于特雷莎•梅决定推迟该核项目的原因,《金融时报》认为,这与其幕僚长尼克•蒂莫西的一篇博文有关。

报道称,作为特雷莎•梅的联席幕僚长,36岁满脸络腮胡的蒂莫西已崛起为权力背后的力量,或者至少是权力前面最有影响力的声音之一。当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暂停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时,“她的思路可以追溯至蒂莫西9个月前撰写的一篇警告‘中国安全威胁’的博文”。

在这篇“政府正将国家安全卖给中国”(TheGovernmentissellingournationalsecuritytoChina)的博文中,蒂莫西对中英经贸合作提出质疑,还指责英政府为追求经济利益将国家安全置于一边,大肆渲染“中国安全威胁”。

《金融时报》认为,特雷莎•梅对产业战略的新热情以及对外资收购的怀疑态度,也与蒂莫西的长期观点“不谋而合”。特雷莎•梅为数不多的几次长篇演说大都由蒂莫西起草。

围绕欣克利角项目,安全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重点。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发展核电3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业绩和安全水准,在核电发展和监管方面的成就得到了国际机构的高度评价。他强调中法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在英投资的核电项目必将遵守国际通行标准和英国当地标准。他还以中国为例表示,中国的许多核电站都是通过国际合作建成的。有国际规范的监督管理制度作为保障,中方从不担心外国公司会控制中国的核电站。

刘晓明强调,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相互尊重和信任更显弥足珍贵。“我希望英国继续对中国开放,希望英国政府继续支持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早做出决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