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项目引发中英互信危机 中国如何急流勇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1 | 来源:东方网
  8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题为《相互信任是中英合作的基础——欣克利角考验中英互信》的署名文章,文中声称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时刻,希望英国继续对中国保持开放,同时也希望英国政府继续支持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刘晓明的表态,是对8月1日英国新任首相特里萨·梅宣布延迟中英核电站合作项目的正面回应。

  优品财富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员刘红朝指出,中英去年签署了高达180亿英镑的核电项目,中方将投资60亿,这是中国在英国打造的首个核电项目,为角逐更大的核电融资项目。如果英国执意如此,中英经贸合作前景或将蒙上阴影,中英关系将出现倒退危机,刘晓明的表态亦是中国对英国发出的最严厉警告。

  延迟中英核电项目合作在英国国内也受到反对。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宣布,鉴于新任首相对其主导的中英大型核电项目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协议的质疑和废除的可能性,他将提出辞呈。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吉姆·奥尼尔是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也是提出“金砖国家(BRICS)”概念的第一人。

  尚未完全摆脱脱欧余震的英国,以中国核电设备可能含有间谍与黑客等功能装置为由延迟合作,是否仅仅是单纯地基于能源安全考虑?吉姆·奥尼尔的辞呈未来是否会影响英国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合作?放眼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区域矛盾激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之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又该如何实现急流勇进?

  消逝的金砖

  优品财富宏观研究员刘红朝认为,金融危机是系统性危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长期面临经济增速下滑、内部经济严重分化、增长空间遽降等问题。

  金砖国家经济在金融危机发生后都有明显的下滑。目前恢复到较高水位的只有中国和印度。中国经济进入L型增长区间,基本企稳,各项改革也都在加紧实施,而印度在经过金融危机打击后,目前经济在慢慢恢复,甚至增速还超过中国,被国际社会给予较高评价。但俄罗斯、巴西、南非经济完全就是在倒退,而且还是在超发货币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取得的。可以预计的是,中印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拉大与俄罗斯、巴西、南非的差距,其内部分化还将随在中长期积累下达到更大的程度。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英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