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访孙勤:“中核梦”助推“中国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2 |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回顾60多年的历史,核工业走过了前30年从无到有、后30年从小到大两个历史阶段,如今正在书写由弱到强的新篇章。如何不忘“搞出两弹一艇,让中国说话算数”的初心,继续“让中国的核工业在军民两域全面走在世界前列”?如何让“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如何让核工业成为又一张闪光的国家名片?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进行了专访。

记者:改革开放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求发展、要效益的大的社会背景下,中核集团为什么更加重视对“四个一切”(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核工业精神的挖掘和宣传?

孙勤:首先,这展现了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的一种文化自信和对文化传承的一种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走中国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把“四个自信”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础。国资委领导同志在央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强调,央企要善于讲故事,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的问题,既要见人见事,又要见思想见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是几代核工业人在铸就国家安全基石、创造“两弹一艇”辉煌成就的伟大事业中凝聚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核集团企业文化的灵魂。文化是凝聚企业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当今复杂的社会意识形态环境下,弘扬新时期核工业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而且必须在传承中有创新,在创新中促发展。

其次,这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所在。核工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肩负起了兴核强国的历史使命,注入了爱国主义的强大基因。可以说,核工业事业就是这一基因的物质属性,“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就是这一基因的根本属性。中核集团是国资委管理排名第一的央企,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肩负着强核强军强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集中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弘扬核工业精神,讲好中核故事,传播好中核声音,是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四个一切”精神不仅是核工业人的历史传承,也体现了核工业人面对未来的担当。过去靠事业心、责任心铸就了辉煌,未来依然要靠事业心、责任心创造未来。

最后,这是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建设核工业强国的需要。过去讲核工业的辉煌,是指“两弹一艇”“两站一机”。在当前,核工业辉煌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现我国从核大国到核强国的跨越。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中国的核电建设规模全球第一,但与美国、法国等国家相比,我们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影响力还有差距。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核能能力不断提升。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整个核电的发电量要达到6%-8%,到了2030年,达到12%-15%。核电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减少雾霾、改善环境作用独特,使我们国家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同时,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为代表,我国核工业迈出国门,成为国家走出去的第二张名片。续写核工业的新辉煌,道路是走出来,事业是干出来的,核工业精神的支撑和引领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不仅要传承好“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还要更加重视对核工业精神内涵的挖掘和升华,体现核工业精神的时代价值。既要会“干”,干在实处,确保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又要会“争”,争在前列,要争发展空间、争战略资源、争政策环境;既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又要敢于创新、善于成事。

记者:“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是60多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如何理解它的历史蕴含和时代品质?

孙勤:我国核工业是在中央几代领导集体的关怀和领导下,以国家需要为重任,历经两次艰苦创业而发展壮大的。第一次创业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核工业人以身许国,全国人民大力协同,经历各种艰难险阻、艰苦奋斗,实现了“两弹一艇”的“强军梦”。“两弹一艇”的研制成功,确立了我国的核大国地位,振奋了民族精神,大大提升了我国战略核威慑能力。第二次创业,可谓是“敢叫日月换新天”,军民融合,服务社会,实现了“国之光荣”的“核能梦”。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核工业人“四个一切”精神的思想源泉,就是几代核工业人在两次艰苦创业中,自觉践行党的指导思想,不断汲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凝炼铸就的。“四个一切”精神,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是新时期央企的先进精神代表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核集团的生动体现。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核集团肩负着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建成核工业强国的新使命。企业文化、企业精神需与时代相契合,要进一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潮流,赋予“四个一切”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才能充分发挥其指引和激励作用。传承和升华核工业精神,再创核工业发展的新辉煌,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中核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与核工业精神传承发展,在新的时期体现为“四个更加”:一是更加突出国家利益与社会责任,二是更加突出历史担当与争创一流,三是更加突出安全第一与质量第一,四是更加突出创新驱动与合作共赢。中核集团将以落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与“十三五”党建规划为抓手,抓住“华龙一号”走出去的重大机遇,以品牌建设为统领,讲好中核故事,传播企业形象与文化品牌,为核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核工业精神对整个国企阵营和全社会有怎样的导向价值?

孙勤:企业精神是凝聚企业力量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谁建立了先进的文化管理,谁就会走在时代的前列。央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央企文化价值体系,坚守央企精神,是央企在深化改革中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企业文化价值体系建设,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重要任务。特别是在西方社会思潮涌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加剧的情况下,弘扬和发展央企文化和央企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核工业精神是中核集团企业文化价值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央企先进精神的代表。核工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十万核工业人身上的具体展现。作为头号央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发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中核集团理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曾说过,“四个一切”精神,不仅是核工业精神,也是我们党的精神,我们国家的精神,我们民族的精神。

记者:最困难的历史条件下,中核集团完成了“两弹一艇”的研发和制造,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中核集团建设秦山核电站实现了核电事业零的突破,当前,中核集团如何继续承担自己的使命?

孙勤: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国在核能的研究及利用过程中合作与竞争并存,中核集团只有始终不忘初心,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未来才能站在世界核领域的最前端,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也才能为人类的长远利益作出更大贡献。因此,中核集团的使命就是,要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相适应的核工业强国,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能产业,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核电“走出去”,有效带动对外贸易增长和高端机电设备成套出口;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坚持安全第一,为确保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相比老一辈人的国家观念、集体意识,当代的青年有更强的个人意识,如何更好地让他们认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

孙勤:当代青年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价值主体性与自我意识凸显,更加注重精神意义的追寻。针对这个特点,中核集团突出对青年员工价值观的引导和培养,坚持给青年多补核工业精神之“钙”。结合集团实际,通过中核“青年学”“青年说”“青年创”“青年行”“青年聚”五种方式,搭建青年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让青年更好地理解、感受和认同“四个一切”精神。

比如,每年“五四”青年节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包括座谈会、演讲比赛、创新创效比赛等。我作为党组书记和青年面对面交流。再如,为弘扬核工业精神,引导员工特别是新员工了解核工业历史文化传统,我们组织创作了一部话剧,通过多形态艺术加工,生动讲述了三代普通核工业人在过去的两个30年中为祖国核武器研制以及核能事业发展,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描绘了青年人对核工业未来30年发展的蓝图。话剧演员全部是集团青年员工,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的视角来演绎核工业精神,唱响主旋律。这项活动从2014年开始开展,演出效果反响很好,点亮了年轻人的价值梦想,增强了对企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今年还计划将这个活动推向社会,让更多的人受到感染和教育。再如,积极探索用“互联网+”的方式创新文化建设,提升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青年员工自导自演的《核电小苹果》微电影红遍网络,点击量超过2千万次并登上央视舞台;10部优秀微电影作品参加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3部作品入围优秀影片,1部作品获银奖。在2015年中核集团职工需求与关注信息抽样问卷调查中,新入职青年职工对“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认同度达到了84%,这说明弘扬核工业精神在青年职工中具有较高的认同度,能够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当前,中核集团宣传核工业精神和讲好核工业人故事,是如何和中央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开展的?

孙勤:将宣讲核工业精神和讲好核工业人故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重点在于抓好先进典型选树,发挥其对“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落地,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中核集团注重选树新时期先进典型,并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弘扬核工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做到“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今年4月12日,在国资委主办的“国企精神研讨会”上,中核集团首次向全社会发布了“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讲述了新时期的四位典型人物故事,他们是代表“事业高于一切”的徐銤、“责任重于一切”的史明、“严细融入一切”的曹子昆、“进取成就一切”的邢继。今年七一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昌明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集团公司2位党员、2位党务工作者、2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国资委“两优一先”表彰;集团公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同志入选为“央企楷模”候选人,“华龙一号”研发设计青年团队荣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两学一做”活动中,集团党组对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我们在选树先进典型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在《中国核工业杂志》《中国核工业报》、中核网及官方微博、微信上面向职工和社会公众宣传典型事迹。

记者:党的十八大后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核集团提出了“中核梦”,“中核梦”与“中国梦”是怎样的关系?

孙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中国梦”是各行各业的发展梦。我们提出的“中核梦”,凝聚了十万中核人的梦想。“中核梦”基本内涵简单概括就是“做强做优做大、世界一流”,具体说,就是安全发展之梦、自主创新之梦、核能强国之梦。“中核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石。

我们开展了“九个一”“中核梦”助推“中国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一是举办了“中国梦”中核大讲堂学习活动;二是制定了“中核梦”奋斗目标体系;三是开展“我的梦·中核梦”征文比赛、“最美中核”书画摄影创作比赛,及“中核好声音”网络歌咏比赛;四是举办了“我的梦·中核梦”青年创新成果报告会;五是表彰了60位“最美中核人”;六是开展了弘扬“中国精神”的核工业发展史教育活动;七是创作了《核之魂》《国之光荣》《核铸强国梦》等一批展示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的文艺作品;八是形成了一个理论实践研究成果,获得央企“五个一工程”奖;九是开展了纪念核工业创建60周系列主题活动,如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大型纪录片《中华之“核”》,举办核工业创建60周年成就展,举行庆祝核工业创建6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等。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核集团将不忘初心,担当前行,实现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为实现“中核梦”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核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李惠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