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出尔反尔”背后的角力 史上最贵核电何去何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5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7月28日,英国政府突然宣布,将延迟批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国首次在英国,也是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参与的核电项目。随后,一直努力吸引中国投资的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奥尼尔表示可能会辞职。一些英国媒体报道称,卡梅伦和奥斯本时期建立起的中英“黄金时代”,难道要提前结束了吗?

“出尔反尔”背后的角力,史上最贵核电何去何从

8月8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权威媒体撰文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我希望英国政府继续支持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在这篇名为《相互信任是中英合作的基础——欣克利角考验中英互信》中,刘晓明大使描述了英国新核电站的益处,以及中国在这方面具有的专门优势。随后,刘晓明赞扬了英中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并总结道:“如果说英国的开放是中英合作的条件,那么相互信任则是中英合作的基础。”

“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相互尊重和信任更显弥足珍贵。”刘晓明写道,“我希望英国继续对中国开放,希望英国政府继续支持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早做出决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刘晓明在文章中暗示:如果英国政府最终决定不批准这个核电站项目,中英两国“互信”可能会受到威胁。按照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时签署的协议,中国的投资将占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180亿英镑总投资的1/3。上月,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C项目最大的投资者法国电力公司决定开始执行该项目。但是英国政府出人意料地宣布希望审查该项目,在秋天前不能做决定。

敲定前夕突遇阻

早在2015年10月,中广核和法电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法国电力将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则占据33.5%的股份。在历经近一年的准备,当各方准备按原计划在7月29日签订最终项目合同时,英国政府28日突然宣布,需要重新审查该项目,项目将推迟到9月作决定。

英国新任能源大臣格雷格˙克拉克给出的理由是,“英国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希望用更多时间来评估这个项目。”对此,外界认为,技术和安全问题可能并不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遇阻的主要原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表示,英国刚刚进行脱欧公投,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也承担着很多财政负担,“这个项目的成本高达180亿英镑,英国在经济上财务上需要做一些权衡。”

谈到项目未来的走向,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表示,目前中英关系整体表现良好,该核电项目对当地就业的促进效果也使得未来该项目正常运行的可能大于终止的可能。对于中国来说,上述项目是中国首次在英国,也是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参与的核电项目,其代表着中国核电出海的一个重要步骤。

“从大的方面推动一下,成功的希望还是有的。阿根廷换总统以后,中阿核电站项目也是搁置一边,但经过积极推进,目前中阿核电站项目已经明确计划在明年一季度开工。”何伟文说道。

暂缓难改合作趋势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句话很多人都不陌生。而英国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的表现显然难以用这句话来形容。据了解,根据2015年10月中法两国企业与英方达成欣克利角核电站C项目的商业协议,中广核等企业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该项目,其中法方占66.5%的股份,中方企业则占33.5%。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而在60年运行期内,每年将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那么,英方为何对已经商定好的计划“出尔反尔”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自身经济风险暴露、国内政治分歧加大、脱欧后续程序繁琐、未来不确定性增大等复杂因素,共同构成了核电项目的阻碍。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一项目本来没有问题,但英国新政府在脱欧风暴中上台后暂缓该项目,一方面是需要重新凝聚国内共识;另一方面则可能有进一步和中法双方讨价还价的打算。

“目前英国房地产价格下跌、资金开始流出,稳定国内经济及市场体系成为了英国新政府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脱欧公投通过后,英国接下来也要面对一系列脱欧程序,并重新理顺与法国等欧盟国家的关系。这些都是研判英国新政府决策时不容忽视的问题。”徐明棋说,尽管英国新政府欲与前一届政府“相区别”的态度很明显,但并没有否定核电项目的积极意义。

英政府为何突然推迟做决定?

此外,由于英国在6月公投表决脱欧后,原本力挺该项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财务大臣奥斯本先后辞职。7月13日,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并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哈蒙德出任财务大臣,原有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被撤销,改组为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克拉克出任该部门大臣。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上述核电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与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及前财务大臣奥斯本的亲力亲为分不开关系。包括卡梅伦、奥斯本以及中国国家领导人都多次见证这个项目的多份协议签署,从这一层面看,英国政局的变动对该项目的影响不容忽视。

之所以考虑推迟做决定,在于英国内部对这个项目争议也不少。合约电价太高,化石能源批发电价都在走低,所以英国国内对欣克利角C项目的补贴模式有很多批评,此外对国家安全方面也还有顾虑,这也是新政府迟疑的原因。据悉,英国政府已经保证了每兆瓦时92.50英镑价格,大约是现行电价的两倍多,且保证期限长达35年。

对英国新政府而言,该项目带来的好处也不可忽视。目前英国境内大部分的核电站面临退役,而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最终给英国提供7%的总电量,帮助填补英国的电力供应缺口。此外,该项目还可以提供英国2.5万个工作岗位,建造高峰期将雇佣5600人,建造结束后也会雇佣其中的900人。

“中广核参与建设的英国核电项目绝对能成为继高铁出海后又一大教科书式案例,这其中的波折与坎坷,在外人看来是故事,在我们看来是有更多的难言之隐,需要我们去重新审视、反思自己的策略。”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坦言。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英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