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核电大锻件高性能智能制造”科技论坛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2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8月16日,由潘健生院士负责的“核电大锻件高性能智能制造”工程科技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李德群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李鹤林院士,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华明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赵连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及来自核电研究设计院、国内三大大锻件生产企业、上海市核电办公室等相关领域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的论坛。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所长顾剑锋教授带领其研究所教师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采用闭门会议的形式,关注的主题是核电大锻件的设计-制造-服役过程的出现的若干关键问题。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锻件的设计、需求及工程实际,大锻件的绿色制造,增材制造在大锻件中的应用,ICME在大锻件制造中的应用等最新前沿。

潘健生院士就《关于影响三代核电大锻件可靠性的若干问题讨论》为题,针对核电设计制造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关系到核电安全和可靠性的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潘院士认为对于关系到核电大锻件安全性可靠性的问题,需要组织力量开展核电锻件高性能智能制造基础研究,创建“核电大锻件高性能设计平台”,并以控性虚拟制造为链接高性能制造和高性能设计的链条,实现核电大锻件的稳健制造。

顾剑锋教授就《初论核电大锻件高性能智能制造》为题,详细介绍了潘院士提出的高性能设计平台和制造平台。结合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开展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核电高性能智能制造的内涵及核心架构。针对目前锻件研究制造中的实际问题,指出了目前高性能智能制造中的瓶颈,提出了把物理机制和建模作为今后有待进一步深入的工作,并建议了争取国家层面的立项支持的研究内容。

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核电锻件设计部门、核电锻件制造部门、核电锻件研究机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盛会。通过此次论坛,设计部门知晓了锻件制造部门在锻件实际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困惑,也了解了材料研究院所正在开展的材料前沿研究工作;锻件制造部门了解了核电设计流程及核电规范的设计,以及目前存在的颠覆性的锻件制造技术和最新的智能制造前沿;科研院所掌握了核电锻件设计及制造需求,为今后开展更接地气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