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核电工程技术中心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核工程院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5 | 来源:科研管理部

2016年8月23日,上海核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我院成功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14家单位的代表共同总结上海核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经验,探讨核电产业未来发展,谋划中心发展蓝图。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任韦平、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华芳、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朱根福出席会议。

会上,我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分别汇报了技术中心建设情况,对技术中心的管理、发展规划、顶层目标、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部署。联合技术中心(实验室)的负责人介绍了科技合作、项目进展和后续工作重点。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江苏海狮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中核北方燃料元件公司、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江苏宝宸净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就技术中心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交流。技术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及相关领导高度评价了中心建设的成果,也期望中心能够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和技术能力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副总经理、我院院长郑明光代表中心管理委员会做总结发言。他深入分析了世界和我国能源发展态势和核电产业发展形势,并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抓住核电创新发展机遇,加快在CAP系列、小型堆、空间堆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完善市场布局;二是在保证高安全水平下,强化核电经济性提升,促进生态化市场环境建设,形成一体化技术标准、标准化型号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体系化工艺流程,提高核电竞争力;三是中心将建设成为核电关键技术创新研发的平台,核电行业互动平台,强化解决制约我国核电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促进行业技术能力的全面提升;四是要研究发展模式,完善管理体系,加强中心内部双边、多边的互动,增强国际视野,培养高端人才,促进各单位协同发展。

会议期间,我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分别签署了奖学(教)金、共建上海核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协议。

  技术中心是依托我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江苏海狮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中核北方燃料元件公司等11家单位参与建设的核电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以形成以国内外优势技术资源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核电研发体系及其配套基础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整合核电关键技术研发资源,提高研发工作有效性,建设国际先进的核电设计分析平台,确保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关键技术研发任务的顺利实施。技术中心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承担了重大专项科研项目48项,申请专利79项,累计取得科研成果1101项。技术中心的建设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要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需求,在深刻认识与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聚焦关键技术,瞄准关键问题,有效推动产学研合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和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核电运行经验反馈提供了平台,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核电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支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