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辽宁核电不忘初心 提质增效 打造“双廉核电工程”

   2016-09-01 39
核心提示:  ---辽宁核电两学一做推动公司成本管理纪实    把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成本责任、科学分析、成本分解、责任
  ---辽宁核电“两学一做”推动公司成本管理纪实    
  
  “把‘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成本责任、科学分析、成本分解、责任到人’融入到工作行动、企业文化、员工脑海之中,抛弃核电‘不差钱’的错误思想,按照中核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杰之在辽核调研时提到的打造‘双廉核电工程’,将徐大堡核电站建设成为AP1000小批量最优的核电站,做真正豪迈的核电人,全力以赴打赢成本管理、提质增效攻坚战,实现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实现‘提升成本管理、注重开源节流、稳步提质增效’的目标。” 8月24日,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新一轮投资控制指标分解及成本控制体系汇报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力在会上强调。
  
  成本管控——人人都是清洁能源基地管理者
  
  更新观念,转变管理模式,是打造“清洁综合能源基地”,实现全员成本管理、降本增效的根本保证。关键时刻,辽宁核电把“两学一做”当作有力武器。辽宁核电党委强调,“企业兴衰,人人有责”,要求全体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抓好成本管控。
  
  首先,公司总经理部对公司的整个运行流程做了认真的梳理,调查每一个环节,找出无效成本产生的重点、难点等问题点,然后以各处室为单位针对这些问题点制定相应的管控方案。要求梳理排查要全面、彻底,制定方案要有效可行,做到有目标、有步骤、有期限,责任到人,用数据说话。由公司统一安排,项目控制处牵头各部门自行进行,之后,公司以各处室方案为基础,从整体和全局上制定总的规范和要求,各处室再以此为旨归和标准对其方案进行修订,从而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成本管控体系。其次,成本控制制度规范的制定从细微、简单之处入手,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小到大,逐步取得效果。其中,强调把指标分解到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度电。积少成多,积土成山,提高大家的信心;长期坚持,努力使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意识成本意识深入人心,从而为成本控制这项工程建设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再次,制度规范注重宣传引导。利用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在要求大家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中,宣传成本控制的目的宗旨、作用意义、方法技巧、成功经验、先进典型,营造氛围,将大家的思想意识统一到成本控制的正确道路上来。
  
  面对徐大堡核电项目面临的严峻形势,辽宁核电始终恪守“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严格加强质量管理,铸造“清洁综合能源基地”的精品工程。按照公司《质量管理大纲》,落实岗位质量职责,并实行质量跟踪管理,严格落实工序质量标准,如出现质量问题,直接追究责任者,依照质量奖惩制度进行处罚。严格的质量管理与自身效益的紧密关联促使每个处室与每名职工都牢牢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意识,让每个员工成为成本管控的管理者。
  
  挖潜增效——老党员竭力打造幸福生活区
  
  “你核实下法规规范有没有具体要求,如果没有,我们要从提高效率和节省成本角度考虑。”严肃认真的老党员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杰正在为生活区监控系统设置事宜布置工作。在辽宁核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中,他是徐大堡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代表。
  
  他经常捧着手机,只要有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学重要讲话、学党章党规。在处内的例会上,他经常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目前,张杰在组织生活区的二期、三期、幼儿园和运动场馆建设。他积极发挥市场优势,按照公司下达成本控制计划,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生活区建设,利用小区宣传平台建设吸引社会资金,为生活区所用,力求以最小的成本耗费,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在他的争取下,目前生活区周边路灯建设已有条不紊地展开,并获得了路灯广告管理权。在生活区后门公共资源(公园)的建设上,也征得了地方政府的同意,参与了公园的设计。在成本管控的基础上,注重提质增效,最大限度满足生活区居民的需要,也为辽核职工提供了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
  
  在辽宁核电兴海湾生活区的建设和徐大堡核电项目的推进中,张杰充满了期盼。用最美好的期盼和最执着的努力,投身其中,和163名辽核党员一起,根植兴海湾,心向徐大堡。
  
  开源节流——五项举措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成本控制作为一项措施只是手段,其目的是获得利润,发展企业,实现企业的价值观。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实现利润最大化,有利于辽宁核电企业文化建设和价值观实现,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而要把握成本控制的真正要义,就是要学会花钱,不能把手段当成目的,为了控制成本而不花钱,更不能为了省钱而缩手缩脚,让成本控制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束缚和辽宁核电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挡路石。辽宁核电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注重“深学实做”,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激情,提出成本管控五项举措,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首先,开展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强化科技管理的实时性和有效性,实现公司科技资源和研发活动整个过程的管理全覆盖。
  
  其次,围绕技术改造、节能增效、盘活资源、改善管理、科学经营,提高核电项目管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大力开展创新促发展活动,并从人、财、物上予以倾斜,充分调动全体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引导职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再次,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合理利用现有的人财物资源,鼓励技术人员敢当领头人的创新意识。强化内部管理,建立节约型企业,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建立严格的物资领用制度,杜绝漏洞,严控浪费,实行修旧利废奖励制度,使还有利用价值的零部件起死回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从而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此外,创新项目立项。推动“核蓄风光水暖充”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指南编制,落实各个课题内容及“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最后,采用“PDCA”方法模式进行程序化管理,实现成本管理的良性循环。P即策划:按照顾客、相关方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组织的方针提供参考,建立必要的成本目标和控制过程。D即行动:按照策划的结果实施过程控制。C即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管理策划的要求,对成本管理的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A即改进:采取必要措施,以持续改进成本管理的业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核集团、中国核电贯彻国有企业改革精神、迈出改革步伐的关键之年。为顺应“十三五”能源新形势,做好做实“核蓄风光水暖充”七产业联动,多能互补,打造清洁综合能源基地,创新性打造成本管理体系,8月中旬,辽宁核电组织制定“两学一做”+成本管理、提质增效文化融合的工作思路,加强内部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通过科学调整组织架构,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管理效率;通过强化层层分解的管控能力建设,提升各层面的科学决策和现代企业治理能力;通过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减少同业竞争,整合同质化业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管理程序,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审核程序,确保核电廉洁、廉价“双廉”建设落地。努力做到“提升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成本管控,提质增效”,使“人人都是管理者,岗位都是利润源”的成本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为打造“北方清洁综合能源基地”,实现中国核电“做最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核能企业”的目标贡献力量。(党群工作处:高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