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首相:本月做出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决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7 | 来源:能见度
  9月5日晚举行的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中方参与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及中英关系问题作出回应。特雷莎-梅明确表示,英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做出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决定。除该项目外,中英关系中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合作,英方将继续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HPC),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预估投资总额180亿英镑,中法企业分别占33.5%和66.5%的股份。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总装机320万千瓦,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在前首相卡梅伦任上,英国政府曾给予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莫大的支持。7月29日,英国政府突然表示,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定,将对此进行更周全的详细考量,并在今年初秋做出最终决定。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参建欣克利角项目的中方联合体牵头方中广核集团发表声明称,鉴于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广核已做好准备,将与战略合作伙伴EDF一起,继续推进该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9月5日举行的另一场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已经充分注意到这次事件,我可以想象核电站对英国的重要程度,也理解英国政府的行为。这件事对中国、英国、法国三个国家都很重要,我相信几个国家会就此事做出慎重的决定。”

  特雷莎-梅在5日答记者问时说,英国和中国建立了全球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很清楚,我们将继续推进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英两国的目标。”

  【延伸阅读】

  特雷莎首提中英“黄金时代” 英媒盼核电项目有进展

  核心提示:对于欣克利角项目,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编辑兰代尔说:“她的中国伙伴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希望英方有个积极的结果。这个决定将向世界展示英国有多开放和可靠。”

  英媒称,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希望英国开启对华关系的“黄金时代”——乔治-奥斯本此前也如此承诺。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3日报道,这是首相首次使用“黄金时代”这一说法。“黄金时代”这个词是前财政大臣奥斯本提出的。奥斯本此前一直寻求发展对华贸易联系。

  报道称,梅女士在使用这个词时并未犹豫不决。梅女士已启程参加她的首场重大国际领导人峰会,她届时将竭尽全力向其他世界领导人说明英国退欧的情况。

  她3日上午在希思罗机场登上专机时说:“这是英中关系的一个黄金时代。很显然,我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要做的一件事是,就如何发展英中战略伙伴关系一事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

  她说:“我还会就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自由贸易以及英国希望如何抓住这些机遇等问题,与其他世界领导人进行会谈。我的志向是,英国将在自由贸易领域成为全球领袖。”

  报道称,在与中国搞好关系这一问题上,英国很可能背负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英国现已决定退出欧盟,因此要着手与其他地区发展贸易。

  报道称,但梅计划与习近平举行的双边会晤可能有些尴尬,因为英国政府当前在重新评估是否推进规模达180亿英镑(约合1598亿元人民币——本网注)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国为该项目投入了巨额资金。预计本月将作出决定。但梅女士的顾问曾对该项目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报道称,当被问及英国退欧的影响时,梅女士说:“我们要对二十国集团发出的信息是,英国对通商持开放态度。英国是一个有胆魄、充满自信和向外看的国家,我们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她还说:“但我还是会向其他世界领导人表明,英国退出欧盟后,在全球范围内仍会有诸多贸易机会向英国开放。我还会讲到英国将如何抓住这些机遇,因为我对英国所抱的雄心是,我们应在自由贸易领域成为全球领袖。”

  梅女士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她还将与世界领导人举行一对一会晤。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3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往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但不会宣布关于欣克利角核项目的任何决定。

  这也是特雷莎-梅上任以来的国际首秀。路透社称,特雷莎-梅将利用本次峰会向国际合作者证明,退欧公投后的英国“生意照旧”。

  唐宁街10号表示:“我们此前说过本月将会对欣克利角核项目作出决定。这仍旧在计划中。但未来几天不会有。”

  路透社称,该项目的未来走向被视为首相特雷莎-梅对中资的态度。有报道认为特雷莎-梅因为担心英国的国家安全而叫停该项目。

  报道称,欣克利角项目“领跑”中英核电合作,并将为未来更多的中方投资和另外两个有中资参与的核项目铺路。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编辑詹姆斯-兰代尔分析称,首相特雷莎-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至关重要”。对于欣克利角项目,兰代尔说:“她的中国伙伴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希望英方有个积极的结果。这个决定将向世界展示英国有多开放和可靠。”

  但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称,外界不应将特雷莎-梅对该项目的态度“过度解读”为日后其对所有投资和贸易的态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