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乌韩核企签署合作备忘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7

【世界核新闻网站2016年8月31日报道】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与韩国水电核电公司(KHNP)2016年8月31日签署核合作备忘录。

  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完成乌克兰赫梅利尼茨基3号和4号机组建设以及实施乌克兰-欧盟“能源桥”项目。

  双方同意创建一个由双方各派一人担任联合主席的指导委员会,以协调备忘录下的所有合作以及双方根据相关商业协议开展的合作。

  乌国家核电和韩水电核电均是所在国家唯一的核电运营商:前者拥有并运营15台核电机组,包括13台VVER-1000机组和2台VVER-440机组,总装机容量13.835 GWe;后者拥有并运营24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716 GWe,另有6台在建机组和4台计划建设机组。

  赫梅利尼茨基3号和4号机组建设项目

  赫梅利尼茨基3号机组1985年9月动工建设,4号机组1986年6月动工建设。到1990年停建时,3号机组完成75%的建设工作,4号机组完成28%的建设工作。

  2010年6月,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继续完成这两台机组建设的政府间协议。乌克兰国会随后批准这份协议。根据协议,俄将提供这两台机组设计、建设和调试所需的资金,包括支付由俄提供的服务和设备的费用。乌将通过国家预算支持本国提供的所有设备的费用。但在2015年7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拒绝了这份协议。乌总理阿尔谢尼·亚采尼克随后宣布俄原集团没有履行协议。乌因此取消了这份协议。

  2015年11月,有报道称乌正在考虑与中国就该项目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乌能源部长弗拉基米尔·杰姆奇11月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必须有国际合作伙伴,尽管这些技术是由俄研发的。我们正在寻找中国和其他合作伙伴,包括西屋(Westinghouse)和欧洲合作伙伴,我们正在考虑所有选项。”

  乌克兰-欧盟能源桥项目

  2015年7月,乌政府批准一个名为“能源桥”的试点项目,以便把赫梅利尼茨基2号机组生产的电力输送至欧盟。乌国家核电总裁Yury Nedashkovskaya当时表示,这一项目不仅能增加3号和4号机组的建设资金,还将为乌向欧盟市场出口电力“开辟新的前景”。

  2016年3月,乌国家核电、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Ukrenergo)和波兰Polenergia公司签署了能源桥项目备忘录。乌国家核电表示,这一协议将使其未来能够使用所有的核电装机容量,并有利于吸引资金继续完成赫梅利尼茨基3号和4号机组的建设。

  乌国家电力是一家国营配电公司。Polenergia是一家私营垂直整合能源集团,业务涉及发电、贸易和配电。(伍浩松 译  赵 宏 校)

 
关键词: 核电 乌克兰 韩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