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核八二一厂走访散居离退休老同志侧记

   2016-09-08 中国核工业报 185
核心提示:五月的一个清晨,河南省汝南县三桥马庄里的农家小院,刚吃过早饭的老马边收拾农具,边和老伴唠着嗑,晨曦中传来一阵敲门声。我们

五月的一个清晨,河南省汝南县三桥马庄里的农家小院,刚吃过早饭的老马边收拾农具,边和老伴唠着嗑,晨曦中传来一阵敲门声。

“我们是八二一的。”看着两位陌生的年轻人在村里人的陪同下站在自家门口,老马这才想起前几天,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有人给自己打过电话,没想到真上门来了。他半信半疑地询问着两位年轻人,不一会儿叫来了住在邻村的一对老夫妇,当得知邻村来的两位老人也是八二一退休职工,两位年轻人十分高兴地向他们介绍起了厂里近年来的情况。

“八二一虽然分离破产了,但是我们组建了公司,成立了运业、动力和建设公司……去年咱们厂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得了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对了,广元小区还建设成了广元市第一个平安文明示范小区呢!有机会您们一定要回去看看……”静静地聆听着年轻人说的每一句话,老人们脑海里一点点回忆起了四十年前在四川大山深处发生的一切,关于青春、汗水、热血和奉献。

“地震后,听说厂子要破产,心里憋屈得很,但是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能够收到厂里书记写的信,每半年还能收到你们寄来的情况通报信……没想到,厂子在你们这些后辈的努力下又活过来了。”老马含着泪光,紧握着后辈的手。

“再多待一会吧!真希望以后厂里能有人常来看看我们。”老人依依不舍地挽留着准备去下一个走访点的年轻人。“放心吧!马叔,下次见面我们可就是老熟人了。”

在四川蓬安县的偏远乡下,初夏的细雨把土路淋得泥泞不堪,一位古稀老人正拄着杖撑着伞,一瘸一拐地迎向对面的陌生人,几天前他就得知曾经工作的单位要派人来看望他,当两位浑身湿透了的年轻人站在他的面前时,泪水竟成了他说出来的第一句“话”。在女儿的家里,老人拉着年轻人的手,讲述着当年在厂里的时光和现在生活的困难,“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去年不小心把自己的家给一把火烧了,现在住在女儿这里。”两位年轻人耐心地倾听着老人的倾述,不时地安慰着哽咽的老人:“现在您老也这么大年龄了,身体不好,和子女在一起也有个照应,您有什么困难给我们讲一讲吧!厂里可以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祝您生日快乐,愿您晚年幸福,健康长寿!”家住绵阳市乡下的李师傅,在八十岁生日前夕收到了来自八二一厂的后辈们送上的祝福,他说,这是自己在离厂回乡二十年来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那些年真没有想过苦和累,就把厂子建成了,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如今再看你们这一代做的事,一点也不比我们差!”李师傅含着泪听完这几年厂里发生的变化后,感怀着八二一人创业的艰辛和涅槃重生的艰难。

八二一厂作为老军工企业,有1200位分散居住在全国195个县市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都是经历了“三线”抢建、军品生产的第一代创业者,在1988年、1992年企业进入转停时期,响应安置政策退休回到原籍。当八二一厂的后辈们,风尘仆仆地走进四合院、砖瓦楼、窑洞、土坯房和竹篾房中,见到了这些曾经在“三线”建设中出过力、在核工业建设中流过汗的老人,当得知他们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却饱含着对核工业与企业的牵挂,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在走访中,走访人员耐心地讲解了关于药费报销、特殊门诊、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险的政策和程序,认真地收集着他们的诉求;每拜访完一位老同志后,他们都将收集到的问题与当地的民政、社区和村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并将老人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反馈回厂里。

本次对散居离退休老同志的走访慰问,是八二一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专项工作。4月19日,八二一厂党政班子将走访工作列入企业“两学一做”实践示范项目。5月9日,走访慰问正式启动,八二一厂退管中心先后派出12名员工分组赴陕西、甘肃、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和四川绵阳、遂宁开展走访慰问。

这次走访历时两个月,工作人员先后对83位确定患有重大疾病、长期失联的高龄散居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掌握了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了他们的诉求与建议,完善了散居离退休老同志的信息档案,并将八二一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关心送到了他们的心中。(刘攀 鲁平)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