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伊朗新核反应堆开工建设 将耗资100亿美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2 | 来源:环球网

伊朗和俄罗斯企业10日开始联手在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新建核反应堆。这一项目将持续10年,耗资10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机密报告显示,目前伊朗一直履行与伊朗核问题六国去年签署的协定,并未出现违规现象。

【已开工】

根据“布什尔核电站二期工程”协议,俄罗斯将在原有的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反应堆。工程方案由俄罗斯专家2014年9月首次向伊朗方面提出。同年11月,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一系列核能合作协议。


二期工程的两座核反应堆设计装机容量超1000兆瓦,由伊朗核能生产与开发公司以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共同建设,大约8000名工人参与工程。

两座核反应堆中的第一座已于10日开工,第二座定于两年后启动建设。

工程伊方经理马哈茂德·贾法里在开工仪式上说,工程预计耗时10年,耗资100亿美元。

“当这两座新建的核反应堆投产,每年将为伊朗节省1100万桶原油,进而避免排放700万吨温室气体,”他说。

【意义大】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10日说,布什尔核电站第一座核反应堆的建设表明“无论世界政治环境如何变幻,俄罗斯总会履行对外国合作伙伴的义务”,而新的核反应堆标志着“俄罗斯向巩固国际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市场地位的目标迈出了重大步伐”。

布什尔核电站中现有的核反应堆、也是其第一座核反应堆也由俄方建造,2011年9月并入伊朗国家电网。此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布什尔核电站的交付期一再被推迟。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它不仅是伊朗首座核电站,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的第一座核电站。该核电站上世纪70年代由德国承建,后在美国干预下停工。

1995年,俄罗斯接手这一项目。由于涉及核能技术等问题,伊俄核电站合作一直受到西方国家指责,加上伊俄双方在建设资金等问题上矛盾不断,核电站建设工期一再拖延。核电站建成后,受多重因素影响,交付期也一再被推迟,伊朗方面直至2013年9月才正式接管核电站。

【未违规】

路透社10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机密报告报道,截至目前,伊朗仍在履行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协议。

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去年生效后,伊朗政府着手拆除大部分铀浓缩离心机,削减浓缩铀储量,并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以换取联合国和西方国家解除制裁。

按路透社的说法,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这份报告中并未提及任何伊朗在履行协议期间出现的违规行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核电 伊朗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