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金钼股份:牵手中广核研究院进军核电材料,加快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3 | 来源:招商证券

事件:

2016年9月7日,金钼股份与中广核研究院就新型核燃料包壳材料相关技术及成品委托研发达成合作协议,并完成项目合作合同签署。

评论:

1、替代升级+重启提速,提升核电钼需求: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对核电安全的重新审视,安全的包壳材料是核电得以推广的重要前提。此次项目旨在实现对传统核燃料棒包壳材料的替代,主要为压水堆中锆合金。按规划2020年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3000万千瓦,锆材新装机需求约1402吨,年更换需求至少为402吨,国内核电用钼合金需求有望得到提升。

2、牵手中广核研究院,实现强强联合:中广核研究院是中国广核集团主要核电科技研发平台,而公司长期致力于钼及钼合金功能性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公司,通过项目合作强强联合,不仅有望推动我国核燃料研发发展,还有助于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实现产品高端化。

3、立足全产业链优势,加快向高端材料供应商升级:作为钼行业产业链最完整、产品线最丰富、整体工装技术先进的大型钼企,不仅资源品位高、储备丰富,同时一体化优势明显。面对市场持续低迷、同质化竞争加剧,公司积极推动产品结构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转变,并已取得积极成果:①跻身全球平板显示器、蓝宝石等高端钼材料供应商:研制出了包括全球最大规格5.5代靶在内的5个系列20种以上靶材产品,打通大宽幅、高品质钼溅射靶材及钼铌制备工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②高品质钼舟产业化不断推广:将纳米掺杂工艺应用于钼舟合金化,细化合金板材组织,并实现稳定生产,全年共生产钼舟595个,并从去年10月底开始在第二条Elino钼粉生产线使用;③3D打印用球形金属粉末实现批量出口:率先研制出国内首批适用3D打印的高致密性、高流动性的各类球形金属粉末,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实现批量出口。

公司立足全产业链优势,积极转型高端材料供应商,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此次牵手中广核研究院,标志公司转型升级又迈出坚实一步,随着高端材料不断放量,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同时钼价回暖将进一步提供业绩弹性(短期仍有下跌风险;长期而言,受益技术发展、消费升级及供给侧改革、环保力度加强,供需格局有望改善)。预计2016-2018年可实现净利润0.5/0.9/1.5亿元,对应EPS0.02/0.03/0.05,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改善低于预期,钼价持续下跌;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