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中英核电项目搁浅 英国核电热情不减韩日跃跃欲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4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中法英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因为种种原因被搁置,但并没有阻碍英国人对核电项目的热情。

据英媒报道,英国另一座位于坎布里亚郡的新核电站项目正在投资洽谈阶段。目前有许多投资者对此项目感兴趣,其中韩国国有企业韩国电力公司(Kepco)是有力角逐者之一,Kepco也希望通过此项目打开国际核电能源市场。

这一项目由合资企业Nugen主导,Nugen公司目前由日本的东芝(Toshiba)控股60%,另外40%由法国的Engie集团(前身为苏伊士环能)所有。

在谈到投资前景时,Nugen公司表示,其正在和银行以及海外核能公司接触,有“非常广阔、丰富的选择可能性”,并将会在2018年之前确定最终投资决策。

这个毗邻塞拉菲尔德核电站的新项目建成后将能为600万个英国家庭提供电力,成为英国寻求能源转型的新核心。

能源求转型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将核电作为其能源政策的核心内容。英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新反应堆的建造电力产能达到140亿瓦特。单就位于坎布里亚郡的这个新建核电站来说,其设计目标是38亿瓦特的发电产能,高于此前欣克利角核电站的32亿瓦特。

这一核电站计划将于2025年左右建成投产,项目整体雇佣工人总数将达2.1万人,同时其提供的电量将满足英国总体用电需求的7%。而这一核电站的三个反应堆将由日本东芝的子公司——美国电气(Westinghouse)提供。

事实上,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搁置让Nugen公司看到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如果能先一步建成,这将是20多年来英国首个新核电站。这也有助于Nugen公司在与法国电力公司(EDF)间的博弈中占上风。但EDF在确保融资及注册审批等方面的经验仍然领先于Nugen公司。

韩国跃跃欲试

此前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便是由中法两国投资,而在梅上任后,这一项目则因为成本过高等原因暂时搁置,等待进一步审查。

这也给其他类似的项目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如果坎布里亚郡的这个新建核电站能够顺利获得投资并开始建造,那么将会给英国核电领域带来新的动力。

在这些海外投资者中,Kepco的热情高涨。Kepco希望借此项目打入英国市场,以作为全球市场战略的开局。同时韩国也致力于在2030年之前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反应堆出口国。此前,韩国已经获得了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200亿美元的合同。

但Kepco的信誉度也存在争议,三年前曾被曝出伪造验收图表的丑闻。而Kepco和Nugen的投资商谈也在三年前便开始进行,但当时并没有成果。有知情者称,商谈已经重启,而Kepco很有可能获得这次机会。

除了这两个核电站项目,日本日立集团也计划在英国建设两个核反应堆。同时法国电力公司(EDF)也在筹划新的核反应堆项目。

另外,梅日前也表示,将在本月内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