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英最大核电项目获批 中广核:我们很高兴英国的决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1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波三折,据BBC、英国《卫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9月15日最终批准了中国参与建设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HPC项目),该项目总造价高达180亿英镑,是中英最大核电项目。

多位核电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的获批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继续推进的障碍已经全部扫除,中方在英的三大核电项目的继续推进条件已经具备,这也意味着中广核正式进入英国核电市场,同时也是中国核电企业首次进入发达国家。

项目推进曾一波三折

需要提及的是,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中法企业分别占33.5%和66.5%的股份。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总装机320万千瓦,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该项目之后,中法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在赛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我们很高兴英国政府批准该项目”,针对英国的批准,中广核在今日下午积极回应称,现在中广核集团可以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一道,按计划向前推进欣克利角、赛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的相关核电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低碳的能源。

中广核方面强调,其与EDF有着长达几十年的密切合作,这为双方合作在英国推进三大新建核电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期望利用三十年不间断建设、运营核电的丰富经验,在满足英国未来低碳能源的需求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广核方面同时坦言,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确实一波三折,好事多磨。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报道,该项目之所以备受瞩目,除了因为造价高昂外,更在于项目遭遇的多番阻力,其先后在法国、英国两方推进过程遭遇波折。

在法国一方,原本该最终投资决定预计在今年春节后做出,但却因法电内部财政困难、部分高层和工会抵制等诸多争议数次推迟,最终在今年7月末,法电董事会以10比7的投票结果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在英国一方,受6月公投表决脱欧影响,原本力挺HPC项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财务大臣奥斯本先后辞职,特蕾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并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而针对7月末法电做出的最终投资决定,英国新政府却突然表示,暂缓就该项目做出最终决定,将对此进行更周全的详细考量,并在今年初秋做出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5日举行的G20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进一步回应称,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如今看来,特蕾莎·梅兑现了当时的承诺,无论对法电一方还是中广核一方均是利好消息。

英政府强调核电项目控制权

“虽然英国最终放行是个好消息,但也别太高兴了,英国政府能够最终决定投资必然提出了新的条件”,一位长期观察该项目的核电人士坦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之所以能最终放行,在于英国政府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署一份经过修订的协议。

根据英国政府今日发表的声明称,与法电签订的原则性协议中规定,项目完工之前,在未获得英国政府允许的条件下,法电将不得出售其在该项目的控股股份,项目投运之后,英国政府也有能力干涉法电出售的股份。业内人士表示,这份声明意味着,未来该项目若将引入其它投资者首先需要获得英国政府批准。

英国政府还表示,未来将会制定一套针对外资参与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型法律框架,“新型法律框架”意味着,英国政府将在未来新建的任何一座核电站项目中享有一定股份,以确保在没有英国政府的允许条件下,项目所得者不得出售大量股份。

上述核电人士表示,英国这份声明的多个条件都是以国家安全为由,虽然最终放行了,但英国的担忧顾虑犹在,中广核在英国另外两大核电项目都将受此影响,至于英国政府所要求持有的一定股份的含义,还需要英国政府最终自己的解释,目前对后续的这两大项目影响还无法准确评估。

英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新的变化意味着,英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而公众亦可以对外国直接投资在英国发挥最好效益而有信心。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HPC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