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核电打开欧洲市场 政策、招标、业绩三重催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3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核电(6.66,-0.010,-0.15%)成功打开欧洲市场。1)9 月15 日,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中广核与EDF合作建设HPC 等三大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 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预示着中国核电正式进入英国核电市场,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此次成功出口英国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已达全球先进水平,继高铁之后再次成功打造高端制造又一“名片”,打开了中国核电通向世界的大门;2)路透社新闻报道9 月16 日,国家核电副总在伦敦世界核协会表示,中国未来5 年将兴建约30 座核电厂,平均每年兴建6座。

核电政策持续催化。21世纪经济报道8月末曾报道称,国家能源局2016 年将完成《能源体制革命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 年)》和《能源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力“十三五”规划有望9 月份出台。2016 年6 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核电“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2030 年核电装机容量120-150Gw,尚有3.5 倍-4.6 倍成长空间,未来14 需新增并网机组90-120 台,每年在6.5-8.5 台。另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权威组织预测的全球核电站需求总量超过200 台,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成熟以及获得英国的认证进一步打通了国内核电产业通往全球市场的大门。

三代机组下半年大概率获批。8 月18 日,发改委、能源局、国防科工委组建的评审专家组确认三门一号AP1000 机组冷试成功。目前AP1000 主管道问题、华龙一号技术融合问题已解决,我们预计下半年将重启核电三代项目审批,大概率6-8 台机组。

核电设备企业业绩进入确认期。2015 年获批的防城港1/2 号机组陆续发布招标公告;之前获批在建的徐大堡、陆丰、海阳项目亦有部分设备补招。我们预计设备企业2016 年可确认部分业绩,2017 年大规模确认,后续随着新开工、核电出口、内陆核电等催化,核电产业景气度向上。另外“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后市场投资,核废料处理已提高到国家高度。后市场发展初期,关注处理设备需求的脉冲式增长。

后市场获得政策支持,行业从零到一。核电重启招标,对于核电设备企业景气度反转,后续随着核电新开工进入常态,景气度转向后市场处理环节。核电“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建设5 座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和1 个高放射性废物处理地下实验室,核废料处理已提高到国家高度。后市场发展初期,关注处理设备需求的脉冲式增长,关注核电站减容中心设备及核废料搬运设备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核电设备板块市场景气上行,建议关注行业空间大,成长性强以及弹性大的标的,根据核电业务营收占比进行的弹性测算前四位分别为台海核电(50.75,-0.020,-0.04%)(50%)、江苏神通(21.48,-0.170,-0.79%)(40%)、中核科技(23.53,-0.190,-0.80%)(17%)、中国一重(5.30,-0.030,-0.56%)(15%),建议关注;后市场建议关注设备提供商通裕重工(3.22,-0.050,-1.53%),其减容中心压实机、固化设备以及核废料搬运设备评审验收在即,实现国产化突破。

风险提示:核电政策不及预期,招标放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