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三类合作模式保障铀资源供应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6 |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三类合作模式保障铀资源供应安全

中核集团致力实现国内天然铀产业大联合局面

深化“核—核”间的跨系统合作,推进“铀—煤”之间、“铀—油”之间的跨行业合作,加强国际企业之间的跨国合作。9月23日,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铀论坛上,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总工程师张金带表示,中核集团将通过这三类合作模式来保障我国天然铀资源供应安全。

“跨系统合作”是针对我国地勘队伍属地化改革后,核地质队伍已分属中央和地方两大系统的现实,与原核工业华东、中南、华南、西北、西南、东北六大区域局所在的现六省核工业地质局及其他省份相关单位建立铀资源勘查开发合作关系。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双方现已组建多个合资公司,积极推进相关地区的铀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坚持资源共享原则,在空白区找矿、老矿区增储,新矿山建设、老矿山产能提升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和层次,实现互利共赢。

“跨行业合作”是针对我国铀资源往往与油气、煤炭等资源在产出层位上相互叠置的资源赋存现实,与油气、煤炭等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开发的模式。此前,中核集团与中石油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松辽盆地合作经营地浸矿山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一成功合作示范下,近期,中核集团先后与中石化集团、神华集团、内蒙古煤勘(集团)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有的联合成立了合资股份公司,展示出良好的前景。

“跨国合作”是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举措,加强国际企业之间的合作。目前,中核集团在尼日尔、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蒙古等国已经拥有一批项目,最近又成功收购了帕拉丁公司LH项目25%股权,今后还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铀资源合作战略的实施,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优势互补、互利互赢的合作。

张金带表示,目前,中核集团各方面战略合作正呈现全方位推进、多方式联结、多层次对接的特征,大联合局面正在形成。中核集团为夯实天然铀供应保障体系,将积极推进“一个责任主体、多方参与投资、股份合作开发”新机制,与国内战略投资者(集团公司)等共商组建新型天然铀战略合作平台,实现国内天然铀产业大联合的新局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