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鞍钢成功批量生产核电用超宽幅双相不锈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28 | 来源:钢之家

依托“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东北大学与鞍钢股份(000898,股吧)有限公司合作的“高强度薄钢板热处理线改造项目”在日前已经成功批量生产出系列厚度8~40mm、宽度1500~3700mm的S32101超宽福双相不锈钢。钢板性能稳定、板形良好。该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不仅是对东北大学“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钢板热处理关键装备技术”的肯定,更是中国三代核电关键设备材料国产化、自主化的一项重大突破,在幅宽方面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高强度薄钢板热处理线改造项目”于2016年2月启动,东北大学承担高温辊底式热处理炉、多功能辊式淬火机成套设备和全线控制系统的开发、供货及调试任务。为保证国内某重点工程装备制造用超宽幅钢板供给,经过项目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科学安排,历时5.5个月就完成了设计、制造、安装和烘炉,开始了热负荷试车,目前已实现最宽3700mm、厚度14mm的超宽幅双相不锈钢板的固溶处理。

S32101因其耐腐蚀性、疲劳寿命、屈服强度与经济性优良等特点,大量应用于三代核电站等中等腐蚀环境中的设备及结构建造。但因此种钢材塑性差、加工难度大,对热处理装备和工艺控制技术的要求也极高。高温辊底式热处理炉和辊式淬火机是热处理生产的关键装备。东北大学为本项目开发的装备技术可以实现最宽4000mm的特种钢板高温(MAX.1200℃)、高加热精度(±5℃)、高表面质量和高平直度的生产,解决了超宽幅特种不锈钢、镍基合金等高端钢板产品的高品质热处理装备短缺问题。

 
关键词: 核电 鞍钢 核电用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