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美国核电附近居民竟然大多数拥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30 | 来源:能源圈

十年来的民意调查持续发现核电厂附近居民对核能有着既广且深的支持,我们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邻避效应了吗?传统的想法是「别在我家后院」的心态阻碍核能。在某些地方,这或许没错,但是这非常明显的不适用于大部分居住在美国核电厂附近的居民。

我们自2005年以来就替美国核能研究所(Nuclear Energy Institute)对核电厂邻近居民做了6份两年一次调查,这些调查证实了核电厂附近居民比一般大众对核能更有好感,而且他们对本地电厂非常支持。刚发布的最新核电厂邻近居民调查是在5月26日到6月13日之间进行。随机抽样的1080位受测者是从美国60个核电厂厂址附近的居民中选出,每个厂址都选出同样多的人。调查人员用市话和手机进行访谈。家里有人在核电厂工作的被排除在外。

对核能表示赞许的态度

经常接触的确有不凡效果:百分之83的核电厂邻近居民偏好使用核能,今年2月受测的一般大众相比之下只有68%。核电厂邻近居(50%)强烈偏好使用核能的比例是一般大众(27%)的两倍。

对核能的偏好程度

「整体而言,你对于核能做为一种供给美国电力的方式,是强烈偏好,稍微偏好,稍微反对还是强烈反对呢?」

核电厂邻近居民以正面的角度看待核电厂的特质。大部分的人会「极度的」把核能和稳定电力联想在一起(72%),把核能和效率(65%)、创造就业(60%)、干净空气(59%)、能源丰足程度(57%)和合宜价格电力(54%)做连结。

超级多数的人(89%)回报他们对最接近他们住处的核电厂与其近来的营运方式有正面的看法。把数字拆开来看有,57%非常偏好核能,32%有些偏好,6%有些不喜欢,4%非常不喜欢,而剩下的1%不确定。这些印象在过去十年没有什么变动。

核电厂附近大部分的邻居不仅喜爱邻近的电厂,有百分之69的居民可以接受在最靠近的电厂再加一座反应炉,如果有需要更多电力的话。接受程度在东北部(59%)比较低,在南方(70%)、中西部(73%)、和西部(79%)比较高。

核电厂邻居们对营运附近电厂的公司表示有信心。在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他们给公司和电厂高分。他们也认可电厂对于经济与就业的贡献,还有公司对小区的回馈。

真实世界的经验验证了民调的结果。传统的看法过去认为,由于大众反对,没有公司有办法寻求美国核管会更新执照,让核电厂营运年限超过40年。但现在已经有74座核电厂取得执照更新,还有另外18个申请案尚在评估。地方对于执照更新的反弹,如果有的话,一直都非常小。大家以前会说,比执照更新更困难的,就是取得盖新电厂所需的支持。但现在有五座反应炉在田纳西州,乔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进行工程,而且有坚实的大众支持做后盾。

核能因为规模而有逆向邻避优势

核能与其他种类的电力来源相比,有逆向邻避的优势。这个优势是由于规模才产生的。一个反应炉能提供69万户家庭和公司足够的电力。为了能替美国电力供给做出巨大贡献,我们只需要一小群小区的人真的想要核能电厂就行了。那些小区早已存在,它们就散布在全国邻近核电厂的60个小区中。其他小区或许也会想要有核能。

相形之下,其他大部分的发电来源需要很多地点的发电量才能比的上一座反应炉。这意味着它们需要许多不同小区的同意,而且还可能得跟不欢迎它们在自家后院的小区对打,像风机就是一例。

对邻避及其对未来发电来源的发展有何影响的评估,可以藉由问以下的问题,做得更细腻深入:这些电力来源需要多少支持它们的地点?而且已经有这样的地方存在了吗?
 

 
关键词: 核电 美国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