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挺进英伦铁板钉钉 中广核:不会有任何变数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0 | 来源:国际在线

9月28日至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7月份英国新政府上台后产生的小波折成为过去式,中国核电挺进英伦已是铁板钉钉,不会再有任何变数。更意味着作为高铁之外的另一张金名片,中国核电首次迈进西方老牌核电大国,实现了“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10月9日,中广核在京举行“中广核投资英国媒体见面会”,由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中广核英国项目合同谈判负责人曹毅刚、华龙一号GDA项目总经理毛庆共同向记者介绍了投资英国的情况。
 

中国核电挺进英伦铁板钉钉 中广核:不会有任何变数了

英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国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克拉克,法国外交部长艾罗,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以及法国驻英国大使白林等共同见证了签约。图自:中广核网站

  9月28-29日达成的协议具体有些什么内容?

  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合同谈判负责人曹毅刚透露,此次中广核与EDF及英国政府共签署了81份协议,其中包括56份核心协议、12份非核心协议,以及13份政府性协议,所有文本加起来超过3000页。此外,HPC项目公司与主要工程供应商签署了九大协议。
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还会出变数吗?
曹毅刚表示,不会!上述协议的签署“就是所谓的FID(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最终投资决策),也就是说过了这个时候,(HPC)项目就向前走了,不会有任何变数了。”

中国核电挺进英伦铁板钉钉 中广核:不会有任何变数了

HPC项目将于2019年开始核岛施工。资料图

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到底有哪些?

  曹毅刚介绍,英国项目是涵盖三个项目,两种技术的一揽子合作项目,具体为:

  欣克利角C(HPC)项目:主要是投资。

  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团队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共同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180亿英镑,中方占股33.5%。该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单机功率163万千瓦,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

  HPC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主体工程施工(FCD),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25、2026年商运。

  塞斯维尔 C(SZC)项目:参与前期开发。

  中法双方将合作开展该项目的前期开发。拟建设两台EPR机组,中广核将参与该项目的前期开发,EDF和中方在前期开发项目公司中分别占据80%、20%的股份。开发阶段中方投入不超过1亿英镑。

  作为英国新建核电计划的一部分, EDF于2012年11月提出了塞兹韦尔C项目的最初计划。目前,与当地社区的第一轮正式公众沟通已经进行。

  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核心目标,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该项目也是中广核的重头戏和核心目标,即推动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该项目落地。此前项目都可视为该项目的铺垫。
BRB项目拟建设两台通过通用设计审查(GDA)的华龙一号机组,计划在GDA完成后开工建设(2022年左右)。

  这一核心诉求已通过中广核集团与EDF之间的协议予以明确约定,确认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作为参考电站的华龙一号技术在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后将应用于BRB核电项目,此项安排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明确支持。英国政府在9月份完成针对英国核电项目的交易审查后,再次明确在HP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之后正式受理华龙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

  目前,中广核集团与EDF已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开展华龙技术在英国的通用审查工作。

中国核电挺进英伦铁板钉钉 中广核:不会有任何变数了

华龙一号效果图。资料图

“华龙一号”落地BRB项目的“拦路虎”GDA有多难?

  据毛庆介绍,要使“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最终落地BRB核电项目,必须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

  所谓通用设计审查,最主要是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评估对象特指一种新的反应堆堆型设计中固有的,与特定厂址条件不直接相关的安全性能和环境影响,打个比方,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某品牌汽车设计中,无论投放到哪个消费市场,“全系标配”的安全配置及其排放指标。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上述两个评价领域,即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环境影响,分别由英国核安全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共同负责,评估活动独立于政府。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分为4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审查将逐渐加深。其中,第一阶段为双方的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总体性审查,本阶段审查方将对被审查方提交的初步安全报告(PSR)进行审查;第三阶段为针对技术方案的进一步论证分析情况的审查,主要是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进行审查;第四阶段为针对PCSR、PCER的技术证据提交详细、全面的审查。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非常严苛。目前,全世界有5种堆型申请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只有法国的EPR一种堆型通过审查,且花费了66个月的时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完成。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
华龙一号作为第6个申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堆型,计划在5年(60个月)完成。

  中广核实力有多强?

  据黄晓飞介绍,中广核目前在运核电机组18台,总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在建核电机组10台,装机容量1244万千瓦,是世界最大的核电建造商。预计到2020年,中广核核电在运装机容量将突破2600万千瓦,跻身世界前三。除了规模上的优势,中广核还具有三大核心能力:科技研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营。

  在科技研发方面,中广核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以及ACPR50S海上小型堆和ACPR100陆上小型堆,并已在四代及其他先进核电技术路线方面积极布局,掌握了数字化仪控系统、先进核燃料组件等关键技术,是世界核电领域强有力的创新者。

  在工程建设方面,中广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连续三十多年不间断建设核电站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建设经验、人才,并与国内外合作伙伴构建了成熟的核电产业链。我们具备在国内外同时建设15至20台核电机组的能力。

  在生产运营方面,中广核的业绩世界一流。截至9月28日,岭澳核电1号机组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870天,在全球60多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按照世界核运营者协会,也就是WANO,设定的关键指标来看,2015年,中广核14台在运机组,共有71.4%的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66.1%的指标达到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