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召开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媒体见面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0 |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获悉,10月9日,中广核电力(01816)在北京召开“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媒体见面会”。中广核相关发言人,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近20家媒体,介绍了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及华龙一号申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的有关情况。此次媒体见面会,是中广核在近三个月时间内,召开的第三场新闻发布和媒体沟通活动。

签署多项协议

英国时间9月29日,中广核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造价高达180亿英镑,号称“史上最贵核电站”的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将实质性地启动。同时,根据中广核与EDF签订的协议,中广核将开始推进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拟使用在该项目的“华龙一号”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工作。

  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谈判负责人曹毅刚透露,此次中广核与EDF及英国政府共签署了81份协议,其中包括56份核心协议、12份非核心协议,以及13份政府性协议。此外,HPC项目公司与主要工程供应商签署了9大协议。

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将合作开展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该项目亦采用法国的EPR技术,EDF和中方在前期开发项目公司中分别占据80%、20%的股份。

此外,布拉德维尔B项目则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媒体2.png

曹毅刚表示,中广核参与投资和建设三个核电项目的之一是,推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并最终落地BRB核电项目。中广核与EDF通过协议明确约定,确认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作为参考电站的华龙一号技术在通过GDA后将应用于BRB核电项目,此项安排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明确支持。英国政府在9月份完成针对英国核电项目的交易审查后,再次明确在HP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之后正式受理华龙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

华龙一号审查预计5年完成

作为华龙一号的落地项目,BRB项目受到了极高的关注。目前,中广核与EDF已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开展华龙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工作。据悉,据GDA是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自推出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顺利通过,且花费了66个月的时间。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华龙一号作为第6个申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堆型,计划在5年左右完成。

据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项目总经理毛庆介绍,为保证华龙一号GDA的顺利推进,从2015年初,中广核从技术、项目以及和英国审查机构的沟通三个方面,启动了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准备工作。2016年6月,英国核安全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表示: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正式启动前的准备工作令其满意。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华龙一号一旦通过GDA,将产生示范效应,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核电技术的信心,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