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签署英国核电项目合作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1 | 来源:新华网

10月9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就其投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情况召开媒体见面会进行说明。英国时间9月29日,中广核与其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下称“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下称“HP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文化宣传中心主任黄晓飞表示,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将实质性地启动。同时,根据中广核与EDF签订的协议,中广核将开始推进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拟使用在该项目的“华龙一号”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中广核与EDF及英国政府共签署了81份协议,其中包括56份核心协议、12份非核心协议,以及13份政府性协议。此外,HPC项目公司与主要工程供应商签署了九大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广核集团正式进入了英国这个最早使用民用核能的西方发达国家,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首批谈判进程 历时两年半

1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广核高级投资经理、英国核电项目合同谈判负责人曹毅刚向媒体披露中广核历时两年半的长文本谈判进程。

2012年3月,中广核与法国AREVA联合竞购英国地平线核电公司,英国政府及业界关注到中广核。2013年初,EDF向中广核提出合作开发英国核电市场的建议。同年3月,双方正式启动合作磋商。随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核能开发办公室正式致函表示欢迎中广核参与英国核电项目。10月17日,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广核台山核电基地期间,中广核与EDF就在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签署了投资合作兴趣函。

2014年2月17日,中广核与EDF启动英国新建核电合作框架协议等一揽子合作文件的磋商。3月26日,中广核与EDF在巴黎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定》,正式确认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开发及建设。

2015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EDF在伦敦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战略投资协议,双方向全球同步发布联合声明,公布了英国核电项目的合作架构, 明确了中方将牵头开发BRB核电项目并以使用华龙一号的防城港3号机组作为参考电站开展GDA及BRB项目的建设。

2015年12月以来,中广核积极推进各项谈判工作,中广核与EDF原定于今年7月28日至29日正式签署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并已启动各项股权转让与资金交割等交易安排的准备工作。此前,英国政府也同意同步签署为HPC核电项目所提供的收入保障等政府性协议。7月28日,英国新政府临时决定推迟HP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并对项目进行重新审查。9月15日,英国政府对外发布声明,批准HPC核电项目。出于国家安全影响考虑,英国政府将在未来所有新建核电项目中持有“特殊股份”,以避免因未获政府同意或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项目所有者出售相关股份所带来的风险。

黄晓飞称,中广核进入进入英国这样的老牌核电国家,证明了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核能整体实力进步的认可,是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跃升最有力的佐证。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将申请世界严苛核电技术审查

中广核参与的英国合作项目涵盖三个项目,两种技术。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团队将与EDF共同投资建设HPC、参与塞兹维尔C(SZC)开发阶段合作、牵头开发布拉德韦尔B(BRB)并合资开展我国自主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

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通用审计审查项目总经理毛庆介绍,英国GDA是世界上非常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自推出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顺利通过,华龙一号GDA将于近期向英国政府提交申请,并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将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华龙一号有何竞争优势?毛庆表示,挺进英伦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压水堆——华龙一号堆型立足国内近30年来核电站设计、建设和运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从顶层设计出发,依托业已成熟的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采用经验证的成熟技术,实现集成创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当前国际核电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三代核电站机型之一。

华龙一号的主要技术特征包括采用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三个安全系列、177组燃料组件、数字化仪控和睦系统,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相比在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其更为安全和先进,在堆芯、厂房布置、安全壳的坚固性、电源配置的多样性、安全系统的冗余等方面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在安全水平与国际主流三代技术相当的情况下,经济性更优,具备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英国核电项目对我国核电“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可以有效带动我国资本、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还将有利于深化中英、中法全球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曹毅刚称。据了解,英国核电项目是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038.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5.6万千瓦,是全球最大核电制造商。预计到2020年,中广核核电在运装机容量将突破2600万千瓦,跻身世界前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