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罗斯中止俄美核研发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1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即便俄罗斯暂停同美国的核研发合作,在波兰和其他国家消除高浓缩铀的共同努力似乎仍在进行。

美国官员表示,即便是在冷战期间,事情也从未如此糟糕。近日,俄罗斯政府暂停了一项和美国就核研发合作达成的协议,并且终止了另一项就改装俄罗斯研究用反应堆使其不再使用武器级铀燃料达成的协议。虽然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还是令这两个全球实力最强的核大国之间的关系跌入新的低谷,并且在25年前苏联解体后形成密切关系的核科学界引起隔阂。

在宣布暂停研发协议时,俄罗斯政府将其称为对美国制裁采取的“对策”。在2014年3月克里米亚事件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并为乌克兰东部地方武装提供支持。有消息人士表示,叙利亚和平谈判的崩溃以及美国对俄罗斯参与轰炸叙利亚阿勒波的指责,似乎促成了俄罗斯延迟的反击。10月3日,俄罗斯还退出了同美国达成的另一项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消除存放在两国的34吨钚。这些钚足以生产约1.7万颗炸弹。

“看到俄罗斯这样做,我们真的非常遗憾。”美国能源部国家核能安全管理局(NNSA)一名官员表示。总部位于华盛顿、倡导核不扩散的非营利性机构——“核威胁倡议”的核材料安全和危害最小化项目副主席Andrew Bieniawski则认为,作为迄今拥有最大核武库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俄罗斯肩负着合作共事的特殊责任”。

上述NNSA官员表示,俄罗斯暂停于2013年9月签订的核研发协议“尤其令人遗憾”。他认为,该协议是“苏联解体后双方以平等地位合作达成的首个框架协议”。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俄罗斯核设施的援助主要集中在确保核材料安全并将核武器专家分配到民用项目上。不过,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直对美国伸出的援手感到恼火。随着俄罗斯经济在本世纪变强,普金开始强化该国贫乏的核设施。随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要求同美国建立更加平等的研发关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