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一旦进入核电站场外应急状态 周边居民该如何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1 |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正常情况下,核电站运行不会对周边居民带来任何影响。只有在极端情况下——当核电站发生非常严重的事故,所有安全措施全部失效时才需要启动场外应急行动。国家对核应急安排有严格的规定,目的是保护公众、保护环境,场外居民应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有序采取保护措施,包括必要时的撤离。

核事故场外应急时,政府将通过各种形式通知周边居民,大家应保持镇静,服从指挥,不听信谣传和小道消息;听到警报后进入室内,关闭门窗,戴上口罩或用湿毛巾掩住口鼻;通过电视、广播、电话等方式了解情况,听从应急指挥部的进一步指示;接到统一服用碘片的命令时按说明按量服用碘片;接到对饮用水和食物进行控制的命令时,不饮用露天水源中的水,不吃附近种植的蔬菜;听到撤离命令时,应听从指挥,有组织地到制定地点集合后撤离或避迁。

小知识

核电站意外事故状态下,其放射性物质的沾染与衣服颜色无关,白色衣服防辐射而黑衣服吸收辐射的认识是错误的。

衣服穿得严实些是一个有效的防护措施,尽管衣服不能完全阻挡辐射,但可减少污染。

受沾染人员应及时用肥皂水洗澡,尽可能多地把放射性物质洗掉。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简易防辐射衣对核辐射起不到有效的阻挡作用,涂抹防晒霜对辐射也没有作用。

虽然食用盐中含碘,但含量低,对防止辐射基本不发挥作用。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应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