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两知”核电学术研讨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19

10月14日,中核集团“两知”核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促进我国核电技术研发更加深入,在掌握现有先进核电设计的基础上,思考挖掘设计的根源,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阮可强出席研讨会。来自集团公司政研企管部、科技与信息化部,核动力事业部、中国核电,核电工程公司、核动力院、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以及华龙国际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共60余位专家,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交流。

“从去年开始,核电进入了新常态,并开始参与电力调峰,核电的长远发展必须综合考虑经济性和安全性。”汤搏在题为《核电安全思考》的报告中分析了我国核电行业面临的最新形势,生动地讲述了核电安全发展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确定论、纵深防御等核电安全概念的基础和发展历程。他认为,随着核电的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我国核电安全设施设计在充分借鉴国际上先进技术时,应该深刻审视核电安全概念及其发展历史,理解技术的背景与实质,才能在核电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平衡安全性和经济性,促进核电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李晓明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对加强我国核电行业技术创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促进各单位对核电安全技术进行深入思考,有助于我国核电产业的健康发展、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并希望“两知”研讨能机制化和常态化。

目前,我国核电项目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核电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 “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国门,面对全球竞争,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作支撑,而“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是创新的基础,相信“两知”研讨模式将为我国核电技术自主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帮助。(文/影 高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