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品牌跨越“核”为径——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建设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1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讯 2016年10月1日,国庆佳节,举国同庆。对于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人来说,这更是一个载入公司史册的特殊日子。23时58分,他们承建的广西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2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具备商运条件,标志着我国西部首座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就在3天前的9月28日,该公司承建的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常规岛土建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开始。

时光回溯到7年前,2009年11月16日,该公司首批防城港核电建设人员冒雪奔赴千里之外的广西。自此,核电作为该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板块,成为展示企业形象的大舞台。沿着核电之路,该公司踏上了品牌跨越的新旅程。

历时七年,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人辛勤跋涉的足迹清晰可见!他们在强者如林的核电平台大显身手,深化管理,传播文化,在展示精湛技能、奉献优质服务、创造优质产品的同时,不断拓宽市场,开创了国内核电常规岛建筑、安装、调试一体化的先河,随着核电技术由防城港一期CPR1000到二期HPR1000的跨越,该公司圆满实现了企业品质的再升级。

把核电当成事业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光坡镇红星村,是党中央国务院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启动的我国西部地区首个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核电机组,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这也是CPR1000技术在国内的收官之作。

2010年初职代会上,一场以核电为主题的大讨论在200多名职工代表中展开,“如何在建设了中国首座实验快堆、参与了中国三大核电基地建设的既有优势下,面对核电大发展的宏观环境,再次亮剑出击,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核电优质工程,继续保持‘与中国电力同行’的行业领先地位?”这场浓缩了全体二公司人智慧和勇气的讨论,最终达成了共识:“要把核电当成公司的事业来做。” 以此为引领,明确了“建设核电精品工程,树立核电建设标杆企业”的目标,这不仅仅是防城港项目建设的目标,更是该公司品牌跨越的方向。

目标既定,路径已明,让我们跟随二公司人风雨兼程的脚步,去探寻他们潜心扎根北部湾,与核电一起成长的故事吧。

“炼”出的国际标杆

核电行业安质环管理水平有着国际统一的衡量标准,即“国际标杆”。7年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始终坚持把创国际标杆作为推进施工标准化、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有效手段,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标杆工程。他们连续3年顺利通过由挪威船级社和中广核专家组成的国际标杆评审组评估,2014年、2015年国际标杆工程评估结果均是安全管理7级、质量管理7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刷新了中广核所有在建项目的历史纪录。那么,国际标杆是如何“炼”成的呢?

炼思想。“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引领着全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实践,他们认真践行中国能建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主动融入核电文化,“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核安全文化理念深深植入参建员工的脑海。开工不久,安检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施工场地有一颗烟头,针对此事,项目部狠下决心加大处罚力度,除通报批评外,从班长到项目经理,所有管理人员全部接受了处罚。通过狠抓安全管理执行力,切实增强了“把一切隐患拒之门外”的全员责任意识。

核电安全重在细节管理,项目部强化日常巡查力度,积极推进工作包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地,严守核电质量行为十大禁令,真正做到“一棒出局”。针对核电工程施工的高标准,要在施工全过程保持清洁度,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成品保护及防异物措施,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机制,并精心编制防异物口诀,制作成宣传板悬挂在施工现场,保证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到位、履责能力到位,确保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处于受控状态。“常规岛管路及设备安装清洁度控制成效显著,创所有项目常规岛清洁度控制最好成绩。安全质量管理方面,贵司为防城港项目创建7级国际安全质量标杆做出了突出贡献………”1号机组高质量投入商业运行之际,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致函该公司,为全体参建职工点赞。

炼能力。在防城港核电现场,“一个底座诞生一项发明”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原来,汽轮机顶缸工具焊接在低压外缸上,在施工过程中不方便使用,施工人员匠心妙手,科学改进,在顶缸工具上增加一个底座,使用螺栓连接固定,现场拆卸方便多了,减少了重复性的施焊和割除作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施工安全性,这项创新成果被评为核电现场“首次使用”的安全管理良好实践,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创建国际标杆工程的过程中,该公司积极探索核电施工安全管理办法,主动提高核电项目管理能力,不能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创造了汽轮机机组中心架改进、电缆防护盖板制作等10余个 “首次使用”的核电安全管理良好实践样本,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效果,为“能者善为 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做了生动的诠释。

“修”出的核电品牌

从2009年10月中标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常规岛土建工程、2011年8月成功中标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工程、2014年2月再次中标两台机组常规岛调试工程,到2016年5月中标“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常规岛及BOP建筑安装工程,该公司以防城港项目建设为平台,不断拓宽核电市场,延伸核电领域产业链,通过核电品牌的塑造,实现了企业品质的提升。

善学以致知。“把防城港项目打造成公司核电人才的摇篮”,这是该公司防城港项目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在现场,可视化教育的实施,是该公司创新人才教育的典范。他们设立了“HSE可视化教室”,既有核安全规范、设施、器具的详细解读、核安全文化的展示,又有核电施工的标准化样板,通过视频、表格、图片等多种形式的视觉传递和形象表达,使学员们易学易懂易记,全方位提高员工对核电建设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在“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工程建设中,他们开设了覆盖全体核电参建人员的“华龙一号”管理学院,培训内容涉及安全、质量、经营、文化等核电工程建设所需能力的全部领域。一位刚入职不久的重点高校毕业生欣喜地说:“我仿佛再次走进了大学”。

核电人才的培育不仅局限在核电建设现场,自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以来,全体员工普遍参与的核电知识网络竞赛、核安全文化推进等活动在该公司广泛开展,学习核电、认识核电、主动探索核电的良好氛围业已形成。该公司还通过与高等院校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多次举办核安全知识培训,不断丰富核电领域专业人才。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一大批核电专业管理人才和高素质技术工人,为更多介入核电建设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笃行以致远。秉持“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的企业宗旨,核电员工全力以赴铸精品,项目部在现场月度安全考评及技能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在强手如林的核电建设现场,亮出了品牌,展示了企业超强的竞争力。

GD廊道作为该公司首次施工的内圆外方混凝土结构,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项目部精心组织编制方案先后召开6次内部研讨会、外部评审会,方案未实施便从A版升至了D版,历时半年终成方案。结合廊道两侧存在大量回填混凝土,创造性地提出先施工,部分回填混凝土采用钢筋+花篮螺栓+钢卸扣的方式进行抗浮,并与同期核电站的施工方案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组合最优、受力最为均衡的结论。在大量计算数据的支撑下,该方案得到中广核工程公司认可,给出“技高人胆大、思维敏捷敢于创新”的评价,并将该方案在其它核电工程中推广。

共赢以致和。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由中国能建广东院设计,该院在这个项目中创新采用PDMS三维建模设计,这是该院首次把PDMS三维建模设计完全应用在核电设计中。“一家人 一家亲”,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主动探索双方合作的最佳途径,积极引进PDMS工厂设计管理系统软件,成立了攻关团队,通过邀请专业老师到现场培训、自主学习、以老带新、集体探讨等多层次、多途径学习与钻研,实现了施工与设计的完美对接,为打造核电优质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成功构建了一个核电安装数字化工程,充分彰显了中国能建“集而成团”的文化内涵。

以“建成一个优质工程,培养一批工程人才,开创一种管理模式,铸就核电建设品牌”为项目管理目标, 该公司在防城港核电项目中全方位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设计、研发的“一种传动可拆分的手摇式伽马探伤机”、“一种用于区分胶片是否曝光的暗袋”等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研制的磁力钻固定装置获得“电力建设QC成果一等奖;多个班组分别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 “首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二等奖” 、“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比赛二等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中广核集团标杆班组”等诸多荣誉。

美丽富饶的北部湾,风光旖旎的红沙河,见证了能征善战的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精彩表现。如今,“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建设的帷幕已拉开,他们将始终牢记“世界能源 中国能建”的神圣使命,用心诠释“共赢致和 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再创核电优质工程,塑造“华龙一号”国际标杆,勇做核电常规岛建安调一体化施工最优秀承包商,在中国核电走向国际市场的时代进程中,亮出中国能建更靓丽的名片。(陈璇 申建生)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