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核电关键设备用钢批量国产化实现重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1 |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21日讯(记者于珈琳)由于核能的特殊性,核电用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其各项质量、技术指标也要求苛刻,特别是广泛应用于三代核电站等环境下的超宽幅双相不锈钢,此前则从未实现国产化。近日,这一核电关键设备用钢在辽宁取得关键突破——厚度8-40mm、宽度1500-3700mm的S32101型核电站用超宽幅双相不锈钢首次实现国产化批量生产,更在幅宽改善方面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这一重大突破是今年2月此间启动的高强度薄钢板热处理线改造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是由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其中,东北大学承担项目中的高温辊底式热处理炉、多功能辊式淬火机成套设备和全线控制系统的开发、供货及调试任务。在保证国内某重点工程装备制造用超宽幅钢板供给的工作中,项目团队成员历时5个半月完成设计、制造、安装和烘炉,开始了热负荷试车。目前,已实现最宽3700mm、厚度14mm的超宽幅双相不锈钢板的固溶处理。

S32101宽幅双相不锈钢大量应用于三代核电站等中等腐蚀环境中的设备及结构建造。但由于此种钢材塑性差、加工难度大等特点,此前国内还没有能够处理宽度3500mm以上特种不锈钢的装备,因此高温辊底式热处理炉和辊式淬火机,成为超宽幅双相不锈钢热处理生产的关键装备。“东北大学基于在热处理方面的研发优势,直接解决了超宽幅特种不锈钢等高端钢板产品热处理装备短缺、技术不过硬的问题。” 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昭东介绍说。

此系列钢板的另一突出特色是焊缝大量减少,因此可以使核电用钢防渗、防漏,检查工作量降低,人工成本减少,使核电站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超宽幅双相不锈钢未实现国产化前,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国产化后钢板成本可大幅降低,进而降低核电站的建造成本。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