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中迎脱欧后黄金时代:核电项目落地 自贸谈判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6 | 来源:欧洲时报

英国首相梅今年夏天以国家安全为由,暂停与中国大陆签署兴建核电厂协议,两国关系一度生波,但以务实见长的英国,最后让大陆取得核电合约,双方并将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中央社评论称,中国主席习近平2015年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价值约400亿英镑的多项协议中,最重要的就是造价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厂(Hinkley Point)投资案,中国广核集团投资约三分之一,另一个主要投资者是法国电力集团(EDF)。这不仅是中国首次参与设计及兴建英国核电厂,更是中国的核技术第一次输出到西方大国,藉此彰显大陆的核技术已达国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当时英国首相卡梅伦看好大陆雄厚的经济实力与市场,全力加强双边关系,并以“黄金时代”为英陆关系定调。卡梅伦因为6月底公投决定脱欧,政治豪赌惨败退出政坛,梅7月中旬接任后,新内阁对前朝政策检讨及修正,核电厂临时喊停,令中方惊讶与不满。大陆驻英大使刘晓明曾警告,核电厂签约暂停将冲击双方的互信基础,称核电厂合约若生变,将撤离在英国的巨额投资。梅9月初前往杭州参加20国高峰会,与习近平会面后,核电厂案起死回生。她解释“英国与中国的关系超越欣克利角核电厂,中国在英国各产业有大量投资,英国要和大陆建立全球性的策略联盟关系”,表示她个人只是需要对核电厂案的相关证据重新检视。

自2005年起至今,中国在英国的投资金额超过290亿英镑,举凡伦敦房地产、金融机构、足球俱乐部等都有来自中国的资金,每年有约50万名大陆观光客到英国旅游,英国的高级汽车与精品的主力消费者都是大陆人,梅清楚了解,脱欧后经济发展将更加艰难的英国,迫切需要大陆的资金。9月底举行的欣克利角核电厂签约仪式没有邀请任何记者出席,低调完成,但对确保英陆双边关系至为重要。今年11月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与大陆的副总理级官员,将在伦敦针对经济与金融议题举行会议,强化双方关系。刘晓明最近在公开演讲时指出,未来英国与中国将会有一连串的高层官员互访与对话,以加强在商业与金融方面的合作。这些进展都明确显示英国与大陆已走出核电厂延宕签约的低潮。对外界高度关注的脱欧问题,刘晓明也明确表示,“我们应该一起掌握这个机会”,透露中国愿意与英国商谈自由贸易协议,虽然自贸协议必须等英国正式脱欧后才能签署,但可以先进行非正式谈判。有了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相挺,对近来面临英镑重挫、通账率上升,外商可能撤离等负面消息打击,经济灰头土脸的英国如获雪中送炭,伦敦与北京的黄金时代预料也将稳定向前迈进。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