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北京大学田德祥教授谈核电、燃煤与大气环境治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4 | 来源:《中国空气净化》

当前,净化器净化的目标污染物重点是PM2.5,室內环境受室外大气环境影响明显,那么大气环境如何改善是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最近顾为东先生的一篇文章《中国雾霾形成特殊机理研究》引起不小的议论,我认为是件好亊,我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关注雾霾的形成机理,提出治理的办法和方案,为改善大气环境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做出贡献。当然,办法和方案的提出也沒有那么容易,不仅要有环保专家,气象专家,能源专家共同分析研究,还要有政府的支持。
 

图为:田德祥教授在2016呼吸健康与安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我想从能源的角度谈点看法,我国大气污染如此严重原因很多,其中能源结构极不合理是重要因素,2010年能源结构:我国火电约占72.99%,水电占22.62% , 风电3.19%,核电占1.11%, 太阳能发电占0.09%。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比重达63.7% 。

  环保部长陈吉宁认为:”煤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主导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难发生根本变化”。

  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说:“据我知道到2050年中国的煤作为能源比重还要超过50%左右,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

  尽管各地治霾效果明显,但大气污染物超过环境承载力的根本矛盾远没有改变!如河北邢台,市区周边有133家大的燃煤企业,形成“工业围城”、“污染围城”局面。

  2015年338个地级以上城市有265个城市PM2.5不达标,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23.3%。

  据新京报2016年01月09日报导“北京和河北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需在现有基础上削减75%以上,才能大幅度消除重污染天气,这至少需要25年”。

  我们煤的耗量是全世界的二分之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包括温室气体,我国都是世界第一排放大国。

  2012年开发利用煤炭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污染物总量的93%、60%和67%,煤炭对一次性PM2.5产生的贡献率达63%,二次性达到了61%。煤、石油、天然气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用作燃料烧掉非常可惜。同时,大量燃烧煤炭和石油严重地污染了环境,危及生态平衡。

  中国核电技术飞跃发展,安全性有了很大提高!迄今为止中核集团已累计向7个国家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

  一座1000百万瓦的核能电厂一年只需30公吨的铀燃料,一航次的飞机就可以完成运送。1克铀235完全发生核裂变后放出的能量,相当于燃烧2.5吨煤所产生的能量。节约大量运输费用!

  我国核工业30年辐射环境质量评价表明:核工业对评价范围内居民产生的集体剂量小于同一范围内居民所受天然辐射剂量,核设施周围关键居民组(指所受剂量中的最大者)所受剂量基本上均小于天然本底。

  核燃料我们有重大发现,内蒙古两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建设也实现了战略突破,并在全球首次在自然界发现天然金属铀。我曾在演讲中多次呼吁加快发展核电。

  再看世界核电在各国的比例,我国核电所占比例显然与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很不相匹配。见附图:
 

总之,发展核能是减少大气污染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经济有效手段,核能是我国未来能源构成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核电 田德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