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综述:德国如何保障核电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7 | 来源:新华社

自上世纪60年代德国第一座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营以来,核电一直在德国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计划着重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并没有放松对核电的管理,依然对核电站实施严格监管,保障民众及工作人员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核能发电依然占到德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4.1%,德国国内目前仍有8座核电站在运行。

德国核电安全监管由各联邦州具体负责,负责部门通常为各州环境部。监管部门常与独立专家委员会或其他机构合作,监督核电站运营,同时检查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德国《原子能法》,独立的专家委员会可以在任何时候进入核电站开展必要调查。核电站运营方需要定期向监管部门提供运营报告,报告包括运营流程、维护措施以及防辐射检测等内容。

通常情况下,监管部门专家平均每周会到现场对核电站进行检查,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放射性物质的自动检测也会24小时不间断进行。

核废料的处理也是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内容。以核乏燃料处理为例,乏燃料指的是使用过的核燃料,虽然无法继续维持核反应,但仍含有大量放射性元素。德国核电站通常把乏燃料在自建储存池内进行数年的短期湿式储存,之后再转到核电站附近,进行数十年的干式储存。德国还计划将乏燃料等最终存储于远离地表、封闭稳定的地质岩层中,与生物圈长期隔绝,避免辐射危害。

2013年,德国专门通过一项关于核废料存放地选址的法案,希望以科学、公开的方式,在国内寻找一处合适的地下岩层,将核废料长久储存。法案特别强调公众对选址过程各个环节的知悉和参与,要求政府部门必须对公众意见进行评估。

为此,德国联邦议会专门成立相关委员会,计划在2031年前确定存放地的最终选址。德国政府则于今年7月成立联邦核废料安全管理局,该局将与多家地质、核能领域专业机构合作,负责选址工作的执行。

今年10月,德国政府还同4家核电运营商达成长期核废料处理协议。这4家企业将向德国政府设立的基金支付174亿欧元,由政府负责德国核废料的临时及长期处理。如果核废料处理的花费超出预期,这些企业还需额外支付约62亿欧元。

德国同样重视核灾难的应急处置。2014年,环境部下属的辐射防护委员会专门发布报告,进一步强化核电站附近区域的安全应急措施。这些具体措施包括将核事故发生时的安全疏散半径由2公里扩大至5公里,将核事故发生24小时内的疏散半径由10公里扩大至20公里,向核电站方圆100公里内的居民紧急发放碘片以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等。

 
关键词: 核电 德国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