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行业动态点评:中广核ACPR50S 建设正式启动 核电市场增量空间再次打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8 | 来源:中财网

行业动态事项

  中国广核集团11 月4 日下午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在会上宣布,中广核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广核科技大会期间,签署了《“中广核ACPR50S 实验堆平台项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这意味着广受关注的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设正式启动。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事项点评

  1. 中国第一座海上核电站开工建设

  根据中广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小型堆总设计师芮旻介绍:陆上反应堆的正式开建是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为标志的,而海上小型堆则不同。由于海上浮动核电站建造主要是船体平台的建造、设备的安装等,不包含土建工程,因此不会有浇灌混凝土,也就不会有FCD。船体平台建造周期通常比较短,而对海上浮动核电站建造工期影响最大的还是反应堆主设备的制造周期,其中制造周期最长的是反应堆压力容器。所以此次ACPR50S 的反应堆压力容器签订采购协议,表明ACPR50S已经正式进入工程阶段,标志着ACPR50S 建造的正式开工。

中广核的ACPR50S 是由中广核自主研发的紧凑型、多用途小型压水堆,单堆热功率为200MW。其和中核集团的ACP100S 属于中国布局海上移动浮动核电站两项技术,中核集团的ACP100S 为一体化压水堆,单堆热功率310MW,建造周期3 年,电站寿命40 年。ACP100S 和ACPR50S 项目都已被发改委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2. 海上移动浮动核电站再次打开核电市场增量空间
海上移动浮动核电站是核反应堆技术和船舶工程相结合的技术。其实质是将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上,既可为偏远岛屿供应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为远洋作业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平台提供电力、热力和淡水资源。海上移动浮动核电站是中国布局一带一路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解决海上能源的重要一环。

根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国家
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的复函》,已经确定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渤船重工为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造单位。而根据中船重工的规划未来将建设20 座海上移动浮动核电站,投资总额预计:400 亿-600 亿。大致相当于陆上5 台核电机组的增量。此次中广核ACPR50S 建设正式启动,表明了海上移动核电站建设正式启动,将带来有效的市场增量空间。

3.核电行业景气度依然,最后两个月,今年的核电核准值得期待
按照中国核电的十三五规划,到2030 年前核电装机容量相比于现在翻了5 倍达1.2-1.5 亿千瓦,每年核电机组的建设规模为5-6 台,整个行业维持高景气。我们判断为了完成到2020 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0 MW,在建容量将达到30000 MW 的目标。需要保持核电机组核准和开工的节奏,今年获批6 台的可能性极大。我们预期荣成石岛湾1、2 号机组、徐大堡1、2 号机组、陆丰1、2 号机组获批的可能性大。而从2016 年下半年开始,核电设备企业迎来长短期设备的交付高峰期,将步入业绩表现期。行业的高景气和行业内公司业绩的表现,将带来行业公司的持续共振。

风险提示: 核电机组审批开工不及预期/核电事故造成建设中断/核电设备利用率持续走低/核电出口受挫
投资建议:核电行业的景气持续得到验证,接下来依然值得期待的催化剂包括核电核准开工、核电出口再出成绩。我们持续看好核电行业的发展,我们持续重点推荐:台海核电(主管道50%市场份额,最纯正的核电股)、江苏神通(蝶阀球阀垄断90%市场份额,掘金服务后市场),建议关注:南风股份(HVAC 业务优势明显,布局3D 打印业务)、通裕重工(收购常州东方机电进入核废料处理领域)、中飞股份(核燃料加工设备用铝合金零部件供应)、东方锆业(核级海绵锆重要供应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