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沙漠里没有电?不怕,有“核电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7 | 来源:江淮晨报

11月15日下午,江淮晨报名师上学堂携手科学岛志愿者王立志博士走进蜀山区南七街道新华社区黄山路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上了一堂有趣的科普课。

将来的“核电宝”可以移动发电

本期名师上学堂所讲的题目是《原来你是这样的核能》,作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 “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博士,王立志讲了许多时下前沿的科技,“大家都用过充电宝,但是什么是‘核电宝’你们知道吗?”

孩子们都摇头,王立志开始讲起“核电宝”。在偏远的海岛上、广袤的沙漠里,很难扯上电线通电,如果这时候有像充电宝一样的可移动发电装置,就可以解决很多困难。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牵头的“麒麟一号”中国铅基快中子反应堆研发工作近期取得重大突破,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核电装置高效导热的问题,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安全性。基于这项技术,未来我国有望率先推出集装箱大小的世界首台迷你核电站——“核电宝”。

“‘核电宝’有很多优点,集装箱装载,灵活适配各类需求,除了应用于海岛、沙漠,还可以分布式供电,十分方便。”

学生们脑洞大开,提的问题让博士惊讶

王博士还讲了核裂变的原理以及缺乏燃料的处理方法等各种关于核能的知识。

在提问时间,来自黄山路小学五(四)班金彦廷同学首先提出了问题,“老师请问现在世界上有核聚变发电站吗?”听到这个问题,王博士笑了,“你的知识面很丰富,听我讲核裂变,可以联想到核聚变。目前世界上并没有核聚变发电站,科研工作者还在努力中,据说未来五十年会建成,希望也在你们身上。”

“老师,你说‘核电宝’会爆炸吗?使用起来安全吗?”来自五(1)班的赵秦越说,因为自己在生活中听说过充电宝爆炸,所以很担心“核电宝”的安全。“‘核电宝’不会爆炸,因为担心‘核电宝’会被恐怖分子偷走,如果爆炸,那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所以在研究‘核电宝’时,就会在设计上杜绝爆炸可能发生的现象。”

“‘核电宝’这么好用,未来可以使用在汽车上吗?”又一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你们的思维太棒了,你们所想象的场景正等着你们去实现。”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电宝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