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海盐制造”全力拓展海外核电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23
  今年9月,英国正式批准由中法企业共同参与投资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英国核电市场,也为更多的国内核电配套商提供“走出去”的新契机。下月初,中法核能供应链研讨会将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举行,会议主要内容之一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采购介绍。记者从县核电办了解到,依托海盐·中国核电城平台,海盐县共有13家企业计划组团参与研讨会,寻求海外核电市场机遇。

  据介绍,总投资额达18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590亿元)的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是英国20年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项目将由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其中,中国企业预计投资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30亿元),占总投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国内核电产业配套商能否“借船出海”是其值得观察的亮点。“如果能够把产品带入欧洲发达国家的核电工程,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也是对企业技术、生产技术的极大认可。”县核电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海盐县抢抓机遇,不断在国际核能舞台上展示风采。从2008年起,海盐县与法中电力协会、法国核能行业协会、法国电力集团多次开展核电产业交流,并与法中电力协会、法国勃艮第省签订了《推进核电关联产业发展合作意向书》。2014年3月,海盐县经贸考察团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欧洲,在巴黎成功举办“海盐·法国核电关联产业推介会”,共同提出了建立“中法合作共建核能示范区”的倡议。当年10月,中国核电城抱团央企在法国成功亮相首届世界核工展。

  中达特钢位于海盐县百步镇,主要生产锅炉、热交换器用不锈钢无缝管等产品,是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骨干企业之一。早在1998年,企业就获得“非核级不锈钢管道合格供应商”证书,为秦山核电二期常规岛等工程建设供应不锈钢管道。2012年,企业又一举拿下嘉兴全市本地民营企业中的首张核级生产许可证。

  “目前,我们生产的核级仪表管已在海南、连云港等核电站得到应用。这次参加研讨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了解我们产品在国外核电站上应用的标准,二是了解国外核电市场行情,三是寻找合作机遇,争取让产品‘走出去’。”中达特钢总经理李跃生说道。

  “十二五”以来,海盐县依托中国核电城平台,以突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核电关联产业,重大项目快速集聚,国际合作空间持续拓展,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显,并入围首批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名单。乘着“一带一路”“核电出海”等国家战略的东风,海盐企业在角逐国内核电市场的同时,将全力拓展海外市场,带动产业新一轮的增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