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原子能院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25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获悉,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核物理所辐射物理研究创新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资助,所获资助项目为《纳米器件辐射效应机理及模拟试验关键技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该项目由西北核技术所、原子能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五家单位联合申请。该项目是我国在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相关研究方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意义重大。根据分工协作,原子能院辐射物理研究创新团队负责总项目分课题之《纳米器件单粒子效应敏感区重离子微束定位分析技术》。

随着半导体器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器件的单粒子效应愈加显著,对空间飞行器的危害愈加严重。因此为了保证航天电子设备的安全运行,需要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加固前需要深入研究器件单粒子效应机理,明确相关薄弱环节。作为该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辐射物理研究创新团队提出的重离子微束技术结合电荷收集和单粒子效应测试手段,能够有效的对纳米器件局部区域电荷共享及其对单粒子效应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不仅有利于从实验平台和实验方法上支持其他分课题的开展,更将为今后我国建立起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器件空间辐射效应性能评估实验技术规范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张付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