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中企强势竞标埃及核电项目 与韩法争胜地中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28 |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28日讯 综合参考消息、观察者网报道:中国将竞标埃及在地中海第二座核电站建设的项目。据了解,近年来,埃及电力不足情况日益严重,为克服电力短缺,埃及大力推进各类电站建设。此次参与国际招标的除了中国公司外还有韩国和法国的企业。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24日发布消息称,埃及核电站管理局和国际咨询公司沃利帕森斯(Worley Parsons)将在地中海El-Nagila地区开展建设埃及第二座核电站的详细调查工作。

据消息人士表示,对该地区更为详细的调查将花费两年时间。埃及核电管理局同时将与地方当局商谈划拨约30平方公里的项目用地。与此同时,该消息人士强调,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将不会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参与的达巴核电站项目完成前开始。

埃及电力短缺问题突出

报道称,全部调研和建设实施技术要求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将组织国际招标。该报援引埃及核电站管理局消息人士的话称:“我们已收到来自韩国、中国和法国的建议,但全部调研结束后才会启动对其的审议。”

地中海达巴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将包括4台机组,每台功率为1200兆瓦。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综合建议中规定,由俄方帮助在埃及建立完整的核工业,包括帮助完成高科技项目。

据了解,2014年埃及曾发生大面积停电。埃及总统塞西当时表示,电力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现有的电厂和输变电设备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为克服电力短缺,埃及近年来大力推进各类电站建设。

2015年11月,埃及与俄罗斯签订协议在地中海沿岸建设达巴核电站。达巴核电站计划拥有4台1200兆瓦机组。这也是俄埃两国自阿斯旺大坝以来最大的合作建设项目。

一个月后的12月30日,苏丹、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就“复兴大坝”建设签署了框架协议。大坝建设在尼罗河上,完成后将是非洲最大的水利发电设施。

对埃过半投资在能源领域

但资金短缺是埃及面临的又一个问题。由于政治动荡和美国中断援助,埃及新政府的大规模基建计划迫切需要新的外资支持。这时,塞西把目光投向了中俄。达巴核电站的建设就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资金支持。据路透社报道,两国在今年5月达成协议,由俄罗斯提供250亿美元贷款支持达巴核电站建设。

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李克强总理当时在会谈中就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埃及高铁、铁路、海底隧道、核电站等大项目建设。

去年5月,中核集团代表团访问埃及,集团代表与埃及核电管理委员会(NPPA)主席正式签署了《CNNC与NPPA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联合国数据,2005年至2013年,中国对埃及投资总额为84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都集中在能源领域。

迄今为止,中国已与多个国家签署建设核电站合同,包括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肯尼亚。中国广核集团正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未来还拟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中采用国产“华龙一号”。

此外,中国还力争2030年以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机组。

国产“华龙一号”可抗飞机撞击

据光明日报报道: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代表了完全属于中国人的三代核电技术。自“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2015年5月7日落地以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采用“全球最高安全标准”,连续开工建设了两台“华龙一号”机组。

“为了更安全,‘华龙一号’采用了直径40毫米的4级(目前最高级别)钢筋,仅外安全壳就有4层这样的钢筋,‘华龙一号’的内层安全壳壁厚1.3米,新增的外层安全壳内径为53.0米,下部壁厚为1.5米,上部壁厚为1.8米,全部由C60混凝土构成,‘华龙一号’的设计能扛得住17级的台风。”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说。

“在‘华龙一号’正式启动专项型号研发工作不久,日本福岛事故就发生了。因此,在设计研发过程中,我们就充分汲取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重新做了大量优化。针对地震风险,我们从设计上将电站的抗震等级从0.2克提高到0.3克,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地震。针对海啸等外部灾害,在采用最高设防标准的同时,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全厂断电风险,‘华龙一号’采用了‘177堆芯’设计,加强了电源系统,能够在丧失厂外电的情况下,提供全厂断电应急供电,确保安全系统运行。”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副总工程师薛峻峰介绍。

此外,“华龙一号”的核岛反应堆结构穿了两层“盔甲”,也就是“双层安全壳结构”,防范商用大飞机恶意撞击。这是“9.11”事件后美国核管会对核电站最新的安全要求,也是全球最高安全标准。

 
关键词: 核电 埃及 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