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新一代锆合金管材N45研制取得重要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30
  近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担的新一代入堆辐照考验用200kg级N45锆合金管材通过了专家评审。此举标志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新型锆合金研发工作中取得了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成果。

随着压水堆燃料元件功率和安全可靠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对燃料包壳材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锆合金发展趋势来看,Zr-Sn-Nb系锆合金是压水堆燃料包壳持续改进的重要方向之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先进国家开发新型锆合金的研发思路接轨,通过对50余种新型锆合金成分进行理论分析、24种新成分锆合金腐蚀筛选、30kg级板材研制研究,最终确定出堆外耐腐蚀性能优良的N45系列锆合金成分。

N45锆合金是在N36锆合金成功研发的基础上,于2014年批复立项研发的新一代锆合金。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实施管理创新和技术人员攻坚克难,同时借助专业化锆合金包壳生产设施,突破了不同成分锆合金管材的轧制技术,掌握了管材加工技术和制备工艺,最终完成研制任务,成功获得了6种200kg级N45锆合金管材,为实现新型锆合金入堆辐照考验和CF4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根据N45锆合金研制总体技术方案,200kg级N45系列锆合金管材已正式交付生产厂家开展相关组件制造,后续计划于2017年1月开展材料入堆辐照考验。

  •  
 
关键词: 核电 锆合金管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