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天蓝海碧 “与核共处”(核电建设与安全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30 | 来源:人民日报

站在山顶观景平台,远处碧海蓝天,海天之间,不时有海鸥与白鹭翱翔。这里就是我国核电起步的地方——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距离深圳市区45公里,距离香港市区50公里,自从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投入运营,这里就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6台百万级核电机组源源不断地将清洁电力送往两座城市。

“截至2015年底,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约占广东省用电量的1/10,其中对港供电占香港用电量的1/4,清洁核电为保障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安全总监赵福明介绍说。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有句俗语:“一个鸡蛋点亮半个深圳。”说的是一公斤核燃料铀约一颗鸡蛋大小,裂变后释放的能量能产生2280万度电,可满足一半以上的深圳家庭一天的用电量。而同样的电如果用煤来发,则需要2700吨优质煤完全燃烧。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19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森林。

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赵福明介绍说,大亚湾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多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在运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2009年至今,大亚湾核电共获得法国电力公司国际同类机组挑战赛34个第一名,约占总挑战项目的50%,达到国际同类机组最好运营水平。

安全、放心——这是香港和深圳对大亚湾核电站做出的共同评价。香港天文台从1983年开始“环境辐射监测计划”,覆盖全港的12个监测站得出的结论是“大亚湾、岭澳核电站投产以来,香港境内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量并没有增加”;国家环保部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半径10公里内的10个监测点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本地辐射数据没有变化,区域内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变化。

“大亚湾核电基地选址充分考虑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工作人员介绍说,大亚湾核电站本身是处在一块完整的花岗岩上,周围50公里没有大的断裂带,出现地震的概率非常低,大亚湾核电站主要建筑物的设计能抵御烈度达8度的地震冲击;除此之外这里发生海啸等影响核电站运行的因素几率也很低。

核反应堆是核电站的“心脏”,它的安全是所有安全措施的重中之重。赵福明介绍,作为最核心的反应堆拥有三道安全屏障,分别是燃料包壳、一回路压力边界、安全壳。如果三道屏障都发生意外,还有第四道关卡和各种应急装置。大亚湾核电基地就这样层层设防,确保核电站安全,确保核电站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大亚湾核电基地附近,如今已是深圳和惠州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居民也完全接纳了核电的存在,载着游客的游艇和帆船甚至会专程绕道核电基地外海,让游客远眺核电站;早在大亚湾核电站建成发电初期,这里就被深圳市定为“一日游”的重要景点之一,2006年正式开通了“工业旅游”项目,市民可以前往了解这个神秘却又开放的核电站。

与核电站相伴,海滩和街道上满是餐馆和民宿,没有恐惧,没有“谈核色变”,居民与游客用脚给中国核电安全投上了信任的一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