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十三五”力推“和文化”落地深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1

“基因决定生物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对一个企业来说,只有找到自己的文化基因,培育优秀的文化基因,不断复制传承下去,才能保持基业长青,成为百年老店。”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11月25日在国家电投烟台核电基地举办的国家电投“和文化”峰会上表示。他指出,奋斗、创新、绿色、安全、和合作为五个方面的文化基因和文化之根,形成了国家电投的文化基因谱系,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作为国家电投首届企业文化峰会,此次“和文化”峰会是对国家电投重组一年多来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经验的总结和交流。同时,当日发布的《国家电投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电投将推进“和文化”统一落地,以及企业文化与战略、管理、行为深度融合和集团公司系统企业文化统一融合,为“十三五”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据了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被普遍认同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源远流长,并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2015年11月,国家电投发布了“和文化”理念体系,并明确“和文化”之“和”源于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文化传承,源于企业重组的价值整“合”,源于以“核”为特色、以综“合”能源为特征的企业属性,源于公司注重“合”作、追求“和”谐的精神特质。在峰会当日发布的《和文化》手册、《原力觉醒》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中,记者注意到,国家电投将“和文化”作为新时期的企业文化的文化本源和核心理念,意在表达并推动企业内部的团结合作、企业之间的和合共赢,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文化”理念体系更加注重微观管理,更加注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加注重和战略的对接,和管理的对接,和未来的对接,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和谐型企业文化。

2015年5月29日,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正式合并重组为国家电投,并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同时拥有火电、水电、核电及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集团,而且明确提出“核电强国梦、绿色能源梦”。据了解,目前,国家电投绿色能源占比已达到42%,位列五大发电集团之首。此外,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海阳核电1号机组热试即将顺利完成,进入并网发电“倒计时”阶段。

“国家电投的重组融合,实现了常规电与核电的嫁接。如果没有‘和合’思想把两个行业焊接起来,把两种文化融合起来,不可能有今天的国家电投。”王炳华表示,“‘和合’思想是国家电投文化基因里最基础、最核心的‘内核’。其内涵主要体现在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合共赢。”

“有文化就有未来,有行动就有价值。”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余剑锋也表示,“在变革的时代,要大胆突破传统企业文化的框架和思维,积极探索‘和文化’落地根植的路径和举措,努力推进企业文化管理实现更大的变革和跃升。”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在此次峰会上指出,国家电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探索形成了一条央企重组整合的文化融合之路、积淀形成了一组具有时代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化基因、坚持了与时俱进和勇于创新,同时培育形成了具备时代特征的“三代核电自主化精神”。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