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中核集团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管国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6

12月2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对中核集团核动力院自主研发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管进行了产品鉴定评审,认为该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应用推广价值,一致同意该项成果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这标志着核动力院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辐照监督管制造技术的科研单位,打破了国外对这一产品的长期垄断,是我国核电装备自主化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辐照监督管是反应堆压力容器内检测材质变化的重要构件,对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和评价反应堆延寿具有重要意义。长久以来,受材料研制、制造水平和检测手段等的限制,国内核电站辐照监督管一直依赖进口,制约了我国核电装备自主化的发展和国产化三代核电“走出去”。核动力院凭借在核燃料元件及材料设计、制造工艺、核性能检测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历经数年技术攻关,突破多项技术难题,最终实现该产品的研制。

本次产品鉴定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核集团科技委、中国一重等8家单位专家组成,由叶奇蓁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在鉴定过程中,与会专家对辐照监督管项目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质疑,并认为核动力院在国内首次全面掌握了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管工程化研制技术,研制出满足工程使用要求的辐照监督管产品,首次建立了系统完善的辐照监督管研制及性能评价体系,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可应用于我国核电站工程。(兰光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