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法因材料问题停运的核电站反应堆有望恢复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7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主管核安全和辐射防护的核安全局5日表示,经研究法国电力公司提交的检测报告,此前因反应堆蒸汽发生器部分区域碳元素含量过高而被要求停运检测的法国境内多个核电站反应堆有望获批恢复运行,但仍需逐个进行核查。

法国核安全局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负责问题核电站运营的法国电力公司分别于今年10月和11月向该局提交了有关装机容量为900兆瓦的10台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适于使用评估报告,这些蒸汽发生器均由日本铸锻钢公司制造。法国电力公司也承诺将于近期向该机构提交另外两台装机容量为1450兆瓦的核电机组的相关评估报告。

装机容量为900兆瓦的10台核电机组分别为比热核电站4号机组、当皮埃尔核电站3号机组、费斯内姆核电站1号机组、格拉沃利讷核电站2号和4号机组、圣洛朗-德索核电站B1号机组以及特里卡斯坦核电站1、2、3、4号机组;两台装机容量为1450兆瓦的核电机组为西沃核电站1号、2号机组。

核安全局认为,法国电力公司提交的评估报告中所使用的假设和论证方法“令人满意”,且适用于不涵盖在报告中的其他核电机组,因此可作为批准恢复运行的参考依据,但每个核电机组的重启都必须单独获得核安全局的审批。上述12个核电机组中仍有4个的实际检测工作尚未完成。

此外,核安全局还要求法国电力公司继续进行补充检测,采取或加强运营中的弥补措施,同时提交中期试验或研究报告,以确保核电机组的运行安全。

蒸汽发生器是法国目前使用的压水反应堆中实现一回路与二回路热量传递的设备,对核电站安全至关重要。2015年4月,法国核安全局曾指出,在建的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和底部部分区域碳元素含量超标。这可能导致压力容器强度不够,不能承受蒸汽的高压。

按照核安全局的要求,法国电力公司随后对其运营的核电站展开了一系列检测,证实部分核电站反应堆的蒸汽发生器确实存在局部区域碳元素含量过高的类似异常情况,有可能导致相关部件“机械强度低于预期水平”。

相关蒸汽发生器目前安装在18台核电机组上,除上述12台机组外,其余6台机组安装的蒸汽发生器均由法国阿海珐集团旗下克勒佐冶炼公司制造。这6台机组的蒸汽发生器此前已通过相关检测被证实不存在安全隐患,并已重新投入运行。

 
关键词: 核电 法国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