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核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2020年装机将达到58GW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8 |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只需消耗很少的核燃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优势,促使核电行业成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那么当前我国核电行业发展如何呢?

2014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1,305.80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39%,在核电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美国、俄罗斯的核电占比分别为19.4%、17.5%)。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以及国家能源结构与发达国家之间差异,将促进我国核电建设的快速发展,未来我国核电建设发展空间广阔。

截至2014年末,我国投入运行核电机组22台、装机容量1,91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946万千瓦。根据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2014年印发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核电建设的目标是: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按照此目标推测,2015-2017年,平均每年将新增在建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对应约10台机组,总投资额近1,200亿元。

根据目标相对保守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14年国务院印发),我国核电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按照此目标推测,2015-2020年,平均每年将新增在建装机容量600万千瓦,对应约6台机组,总投资额近720亿元。

2015年,中国核电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除了为巴基斯坦承建5台核电机组的项目以外,还相继与英国、罗马尼亚、阿根廷等国签订了核电建设项目,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开始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罗马尼亚、阿根廷实现落地。

2016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位居世界前列,核电年发电量稳居世界前三,二代改进型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从2005年的60%提升到现在的85%,三代核电装备制造水平也显著提升,已实现关键设备制造国产化,可以满足国内核电建设和“走出去”的需求。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了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十三五”期间全国投产30GW、开工30GW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GW。可以看出,核电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2016-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分析,未来,随着新兴市场地区对电力能源需求的增加,核电势必成为重要的电力来源,中国核电技术具有性价比的优势,国家推动核电走出去的意愿强烈,中国核电的出口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