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新型应力传感器可监测工业设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9 | 来源:科技日报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研发出一种新型应力传感器,可以持续监测核电站、石油天然气管道、矿井等工业设施的状况。

持续监测工业设施状况十分重要。核电站、矿井、化工厂、液化天然气储存设施和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即使部分破损也可能造成生态灾难。为了防止这种灾难,必须持续不断监测承载超强机械作用、高温或辐射等的机械装置的状况。目前,全球非常需要在机械装置不停运情况下监测它们是否正常的方法。

该大学工业技术工程中心专家研发出一种新型应力传感器,采用非晶铁磁微型导线作为敏感元件。这种微型导线的直径为20—80微米,表面覆盖着薄薄的玻璃层,使用铁钴合金加工制成。据介绍,该大学磁测量实验室已经掌握获取具有需要的可塑性和磁性的铁磁微型导线工艺。实验室主任、项目负责人谢尔盖·古多什尼科夫介绍说:“在这种直径比人的头发丝还细的微型导线中,外部拉伸应力会使磁化曲线发生显著变化。由于导线直径不同,基于这种效果制造的传感器可以确定从1到数千兆帕的机械应力,利用专门的电子电路,可以记录从1/1000毫米到1/10毫米的长度变化。与广泛使用的压力传感器不同的是,新型传感器变型极限更大,并具有非接触(电磁)读取信号的潜力。”

新型传感器的样品已通过测试,并在俄罗斯国内外注册了专利。俄紧急情况部专家将从2017年开始使用这种传感器,以监测灭火技术装备及各种设施在火灾前后的受损状况与水平。据专家们估计,采用非晶铁磁微型导线的传感器比目前使用的压力传感器的价格低20%—30%。

非晶铁磁微型导线的传感器可以用来监测桥梁、高楼、矿井立柱和支架、石油天然气管道的状况,还可用在造船和能源领域,用于持续监测大型船舶和油轮、水电站和核能设施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