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厂安全级软件危害性分析应用指南》发布(附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12 | 来源:机经网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以下简称“中仪学”)近日发布《关于CIS标准项目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内容,中仪学在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指导下,参照国家与国际组织制定标准的惯例,开展制定了结合市场需求与专业技术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团体标准——《核电厂安全级软件危害性分析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经由中仪学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筛选审核,由广东省深圳信息职业学院等单位申报。

  
  我国作为核电大国,近几年来核电产业的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随着我国核电“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国也正在不断加紧核电厂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及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其中,安全级软件的安全性、可靠性研究作为确保核安全级仪控系统产品质量的关键技术,更是核电领域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之一。据了解,此次制定的《指南》旨在针对核电安全级软件,建立核电安全级软件全生命周期范围危害性分析方法的应用实践指南,从而为实施安全级软件的验证与确认(V&V)、安全性和可靠性分析提供具体的操作指导。

目前,在我国核电领域,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危害性分析实施细则方面还是空白。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可以填补国内在核安全级软件危害性分析方面的技术空白,同时也为核电厂安全级仪控系统及软件的自主研发提供技术保障。据悉,该《指南》的作用在于,通过预期可能产生严重影响的失效模式,及早发现设计缺陷,从而提供必要的安全控制和缓解措施,降低因软件失效导致的数字化仪控系统失效造成对核电安全水平的影响,并极大地节约软件设计成本和数字化仪控系统及核设施的运行成本,进而为我国自主化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DCS)走出国门,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厂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