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迎来并网发电25周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15 | 来源:兴在线—嘉兴日报

本报讯 在海盐秦山,由南往北,一座座高压铁塔仿佛一个个巨人,“扛”起一根根粗大的电线伸向远方,汇入华东电网,保障着长三角经济圈的能源需求。

25年前的今天,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进入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新时代。秦山,自此成了中国核电事业的“中心坐标”。

“和平利用核能,为人民造福。”1970年,党中央提出建设核电站,周恩来总理主持审批了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方案。1985年3月,秦山核电站开始施工。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开始并网发电,之后被国家领导人题词为“国之光荣”、“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

25年来,随着秦山二期、三期、二扩、方家山等核电工程陆续发电,秦山脚下相继实现了“走出一条核电国产化的道路”、“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等一系列历史性的跨越,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壮大及“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秦山人也成为核电行业内一个独特的群体,田湾、福清、昌江、三门乃至巴基斯坦的柴尔沙漠,都活跃着秦山人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秦山核电基地为其他核电站输送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2000余名。目前,我国已有在运核电机组36台,跻身核电大国。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认为,秦山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摇篮,其意义在于全方位带动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实现了周恩来总理当年提出的“掌握技术,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为后续核电发展打下基础”的夙愿。

作为清洁能源,秦山核电还对全省的能源结构和环境保护产生巨大的影响。据统计,秦山核电基地年发电量相当于火电站燃烧3300万吨标准煤产生的电量,这些煤可以装近60万节火车皮,每年可减排1亿吨二氧化碳。换句话说,相当于近30个西湖景区绿地的净化能力。

记者从《201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了解到,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全年发电量约为500亿千瓦时,占全省电力消费总量的14%,同时还撑起了省内清洁能源的“半壁江山”。

随着秦山核电基地的崛起,嘉兴也成为核能新兴产业集聚的高地。2010年,省政府与中核集团签署共建“海盐·中国核电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阿海珐集团、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以及央企中国核建集团等涉核企业纷纷进驻。

初冬来临,作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核电小镇”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国内最大的核电主题科技馆刚刚脱去防护网,充满科幻感的建筑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秦山核电,正带来城市的全方位变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