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科学家用核废料研制“钻石电池” 续航超5000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15 |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日报道,人造钻石也能做成电池,而且还能用上5000年以上,这可能吗?近日就有英国科学家进行了新的尝试。

 

有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布里斯托尔大学界面分析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核废料进行转换,用放射性同位素镍-63作为辐射源,研制出了一种具有辐射的钻石电池。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突破能解决核废料无法处置的问题,也能生产清洁无污染的电能,以维持电池的寿命。

 

大部分的发电技术都是用线圈的移动来产生电流的,但这种人造的钻石只需要接近一个辐射源,就能发电。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汤姆·斯科特称:“它里面并没有活动部件,也没有放射性物质,不需要任何维护,只管发电。把钻石里的放射性物质都封装好,这样有长期负面影响的核废料就可能变成一个核能电池,能够提供长期的清洁能源。”

另一方面,他们正在利用碳-14努力改善该电池的效能。通过碳-14在石墨块的表面进行聚焦,利用特殊技术将其制成“钻石电池”。

“一般来说,它直接接触到皮肤会很危险,但藏在钻石里面都不一样了,不会产生短程辐射。事实上,钻石是我们所熟知的最坚硬的物质,基本上没有什么会比它更具保护性了。”斯科特表示。因为这种放射性的能源已经被一层非放射性的钻石层包住了,理论上人们可以安全地使用。

 

当然,与一般的电池相比,钻石电池的功率级要更低。但是其寿命非常长,这意味着,它可能革新电池的现有技术。如果持续供电的话,钻石电池能运作一天一夜。而碳-14有半衰期——其放射性的衰减会比原来的减少一般——这样算下来就是5730年!也就是说,2016年研发的钻石电池能够全功率地运作到7746年!

斯科特教授表示:“因此,5730年之后,这款电池还能提供其原来的50%的电量,11000年之后还能保持其原来的25%的电量。我们期望这款电池能够用在不能充电的情况,或者有可能替代传统的电池。这种低功率级的电池可能用在起搏器、卫星、高纬度无人机以及宇宙飞船等。”(实习编译:何梓健 审稿:李宗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