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十三五”首个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开工暨年度新闻发布会精彩回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27 |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2016年12月23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又一示范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的开工,也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开工暨年度新闻发布会也在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同期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驻桂媒体、广西区及防城港市各级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防城港核电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宫广臣就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开工及二期工程整体情况、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2016年度建设及运营情况和防城港核电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发布,并在随后就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全厂合同签约率突破80%

广西防城港核电厂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1、2号机组为CPR1000机组,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0月1日全面建成。二期工程3、4号机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

3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核岛筏基浇筑、底板施工、钢衬里截锥体安装等工作。常规岛、泵房也已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照计划推进。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且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

截止12月,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核岛土建施工图累计完成率突破60%。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全厂设备采购包签约数量累计达到280个,签约完成率突破80%,为保证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各重要节点按计划实现奠定了基础。

核电具有清洁、稳定、高效的特点,将在推动我国节能减排、能源供给侧结构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30年减排目标,中国在未来15年内核电装机将新增1至1.2亿千瓦,核电发展空间很大。

近几年来,由于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对电力的消纳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目前中国年人均用电量仅3400多千瓦时,基本上是加拿大的1/5、美国的1/4、不到日本的1/2,也远低于国际经合组织年人均8000千瓦时的用电量。随着中国向高收入国家的迈进,电力需求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今年两会期间,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已经联合业内人士提案,呼吁将核电作为基荷能源,明确对核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在电力调度规则中确保核电的优先发电权地位,原则上不参与调峰运行。

防城港公司也会通过提升核电机组的管理水平,减少非计划停机停堆,优化大修计划等提升负荷因子,并积极参与电力市场改革,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建设及运营期间,保持了多项安全业绩。商运核电机组保持高端稳定运行,1台机组有8项WANO关键指标达国际优秀值。

一期工程建设及运营期间,工期及安全质量可控,未发生人员超剂量辐射事件;截止2016年11月,防城港核电现场实现工业安全生产1505天,工业安全管理水平处于我国核电领先地位。

由此可见,防城港核电安全业绩优秀,公众可以完全放心。

宫广臣表示,防城港核电自开工建设以来,持续开展校企共建、爱心助学活动,助力厂址周边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核电科普系列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社会公众近距离接触核电、了解核电;开启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改善厂址所在地居民就业问题,多次组织核电专场招聘会,为厂址所在地周边居民提供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