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福岛核电站“冻土墙”阻挡核污水效果有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28 | 来源:金羊网(广州)
  因东京电力公司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建设的“冻土墙”未能有效阻挡地下水流入,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26日判断,冻土墙“效果有限”。但它允许东电在尚未冻结的其他地块实施这一工程。

  目前,东电主要通过打井抽水来阻止地下核污水外流。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委员指出,在这一问题上,“抽水才是主角,而冻土墙只能算是配角”。

  【阻断效果有限】

  福岛第一核电站背山靠海,地下是一层含水层,每天有数百吨地下水自西向东流过,变成带核辐射的污水。东京电力公司在核电站内打出多口水井,每天抽取大量污水存储起来,但仍无法避免核污水流入太平洋。

  2014年6月,东电公司开始建设冻土墙,希望通过冻住核电站周边土壤,防止地下水流入形成新的污染水。所谓冻土墙,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四周地下插入1568根冻结管,然后向管内注入冷冻材料,通过冷冻机使其冷却到零下30摄氏度(理论数值),以此来冻住周围的土壤、阻隔地下水。冻土墙深30米,长约1.5公里。日本政府和东电为此耗费345亿日元(约合20.4亿元人民币)。

  由于冻土墙并无长期使用先例,这一举措在使用之初便遭受质疑。《朝日新闻》报道指出,东电与原子力规制委员会26日进行的会谈证实,冻土墙的实际效用不如预期。

  东电26日汇报称,目前,靠海一侧冻土墙外的水井每天抽水量已降至约130吨,虽然没有达到预期70吨的目标,但比冻土墙建成前每天约300吨的抽水量已经减少了不少,显示出一定效果。

  不过,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指出,由于这几个月核电站周边降水很少,地下水位本来就不高,加之冻土墙内侧机井也在不断抽水,因此不能判断抽水量减少全是冻土墙的功劳,“即使有效,那效果也是有限的”。

  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更田丰志委员此前指出:“从井中抽水能够切实调整地下水位,(在控制地下核污水上)抽水是主角,冻土墙是配角。”东电表示将继续提高抽水能力,力争明年秋季前翻番。目前东电每天可抽800吨水。

  【将开展全面冻结】

  虽然认定冻土墙效果有限,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依然首肯了东电在靠山一侧全面建成冻土墙的要求。东电10月宣布靠海一侧冻土墙已冻结完毕,但靠山一侧还有5处总长约32米的地块尚未冷冻。

  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此前担忧,冻土墙全部闭合后,会导致核电站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引起高浓度核污水外泄,对此态度谨慎。但鉴于冻土墙对地下水的隔断效果有限,规制委员会认为,即使闭合靠山一侧冻土墙,也不会导致地下水位的急剧变化,危险较小。

  “靠海一侧能通过这么多地下水,那靠山一侧也会如此。(全部闭合)不会导致水位急剧降低,如果仔细监视的话,没那么危险,”更田说。

  得到规制委员会许可后,东电最快将于明年初启动这5处的土壤冻结工作。不过,熟悉岩土工程的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嘉门雅史告诉《朝日新闻》,由于地下埋有很多管道,管道周围应该很难被冻住。“哪怕只挖一个地方也行,东电应该挖到冻土墙的最底端确认冷冻情况。这样不进行任何的检验一个劲儿地冻是有问题的。”

  本月19日,东电发生冻土墙冷冻材料泄漏事故,它因此暂停了约20米长冻土墙的冷却工作,在排查并重新连接冻结管后,东电26日才重启了冷却工作。而今年9月一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也曾使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下水位大幅上升,致使冻土墙两处本已冻结的地方又出现溶化现象,原本已经降到零摄氏度以下的地下温度再次上升到零摄氏度以上,导致受辐射污染的地下水顺溶化部位流出。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7日公开批判首相安倍晋三称核污水“在管控之下”的说法是“谎言”,称用冻土墙阻挡核污水泄漏“东电办不到”。(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