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芝核电业务恐巨亏达5000亿日元 股价大跌逾1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有消息称日本东芝公司在美的一桩核电收购可能遭遇巨额损失,其股价27日一度大幅下跌超过10%。

东芝去年12月通过其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收购了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的石伟公司,该公司原来是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的子公司。东芝27日宣布考虑对石伟公司实施资产和业务评估调低的“计提减值损失”。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考虑在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年报中就美国的核电业务计提1000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规模的一次性损失,亏损额还可能进一步扩大。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称,亏损额甚至可能达到5000亿日元。

据悉,在收购石伟公司时,东芝与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之间在业务评估和价值上就存在分歧,甚至还诉诸公堂。

东芝目前将核电业务视作未来的盈利增长支柱,但相关业务推进缓慢,国内外形势均十分严峻,日本国内也传出可能对核反应堆厂商进行重新洗牌的消息。美国核电业务如果遭遇巨额损失,将对本已面临严峻财务状况的东芝造成新的打击。共同社的报道称,作为东芝财务基础的股本截至今年9月底为3632亿日元,亏损若进一步扩大,可能导致股本进一步被削减。东芝可能会提出向银行申请金融援助。

  东芝曾是日本最引以为豪的企业之一,但近年来面临一些困境,其中包括去年曝出数年间通过财务造假隐瞒盈利下降的丑闻,2015财年遭遇巨额净亏损,规模达4600亿日元。目前,东芝财务状况极其严峻,进行增资以恢复财务健康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曝出财务造假丑闻后,日本监管机构对其开出约75亿日元的罚单。日本的养老基金也在今年对东芝提起诉讼,追讨因东芝股价下滑而令其遭受的投资损失。此外,美国的相关监管机构也在对东芝的财务造假丑闻进行调查,东芝可能面临更多的罚金支出。

东芝遭遇财务造假丑闻后推行了大规模的重组措施,其中包括进行大规模裁员,并出售了一些非核心业务,包括将其医疗设备业务出售给日本镜头和办公用品厂商佳能。今年5月,东芝还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官着手推行重组措施,重组计划将核电和半导体作为其核心业务。

由于半导体业务好转。东芝今年11月预计2016财年有望扭亏为盈,实现营收5.4万亿日元,净利润1450亿日元,同比增幅为45%。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东芝集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