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发布世界首个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技术方案(核电行业):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中国领跑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30 | 来源:中财网

事件:据《人民日报》近期报道,60 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技术方案21 日在清华大学发布。该项目标志着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从“863”时期的“跟跑”位置,到示范工程阶段的“领跑”位置,正式跨入商用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个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点评:

  (1)试验堆早在2003 年即并网发电,创世界之最。在我国863 计划支持下,清华大学10 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HTR-10 于2003 年1 月7 日并网发电,成为世界第一座投入运行的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实验堆。

(2)由清华自主研发、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世界最安全的核反应堆堆型之一,是国际公认的四代先进核能系统。2012 年,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了全球首座20 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示范工程已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力争2017 年底前后并网发电。

(3)60 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商用设计方案较示范工程相比更为经济,具备商用推广意义。结构更加紧凑和优化,建筑面积显著低于示范工程,同时建造成本将接近压水堆核电站。

(4)产学研相结合产物,推动科学技术产业化转化,核电国产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具备完整的高温气冷堆产业链。我国已突破高温气冷堆的全部核心技术,并有多个世界首创。

2014 年7 月,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核心装备由佳电股份总承包的主氦风机工程样机在上海完成100 小时热态满功率连续运行考验,主氦风机是世界上第一台采用电磁悬浮轴承的反应堆设备;2014 年12 月,中国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在荷兰成功完成检测;

  2016 年3 月,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核心部件换热盘管组件由江苏宝银历经了近10 年时间完成了领先于世界同行水平的世界第一套换热组件交付蒸汽发生器生产厂家哈电重装;

  2016 年3 月,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首台压力容器,在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出厂验收。

2016 年9 月,哈电重装完成了首套换热盘管组件的安装,标志着我国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的主要制造工艺瓶颈获得突破。

(5)60 万千瓦商用高温气冷堆技术的落地,将为2017 年国内商用高温气冷堆批准开工建设打通技术环节,促进国内高温气冷堆出口落地,推动高温气冷堆在发电、供热、制氢、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应用。

2016 年1 月,中国核建与沙特签署高温气冷堆合作备忘录;2016 年8 月,中国核建与印尼签订了高温气冷堆发展项目协议。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高温气冷堆的核心标的公司中国核建、上海电气、佳电股份将受益于高温气冷堆商用推广堆型的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